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藥師公會:動物用人藥可能產生抗藥性不宜鬆綁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4/11 下午 08:16:49 / 醫療保健

 國內動物用藥不足,農委會日前同意修法鬆綁人用藥物給動物使用,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直接使用人藥,對動物並不安全,另外,全台約200萬的寵物,一旦開放使用人藥,可能增加微生物抗藥性。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農委會正在評估修正《動物保護法》,擬擴大開放654項人用藥物用來治療動物,只要完成修法,衛福部也將配合設下為期兩年的「落日條款」,讓獸醫在期限內,可使用人藥為寵物治病。

 李蜀平指出,全台約有200萬隻寵物,一旦使用人藥,恐將增加細菌的抗藥性,尤其飼主與寵物密切接觸,當發生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時,後果不堪設想,到時候人類將無藥可用,造成公衛防疫上的毀滅性浩劫。

 台中縣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邱建強說明,人類用藥除有醫師開立處方箋,還有藥師二度把關,但獸醫使用人藥卻缺乏配套,若用人藥治療動物,因為動物代謝機轉與人不同,人用藥品的賦形劑、抗菌劑等,與不同製程與用量,都可能對動物造成傷害。例如人類常用的普拿疼,若拿給貓吃,會產生代謝問題,可能導致血尿、甚至死亡;而人類抗癌的紫杉醇稀釋液,也可能引發貓過敏致死。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則回應,先進國家並未規定獸醫不能用人藥為動物治病。農委會已宣示,若有動物用藥可使用,則不同意以人用藥替代;目前僅針對有急迫性的動物用藥公告,且已組成小組,將針對每項動物用人藥審核。農委會防檢局主秘邱垂章表示,動物用抗生素,主要是豬、雞等經濟動物長期使用,寵物使用較少,寵物使用人藥主要是因應洗腎、心臟病等緊急狀況,救寵物的命。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4/11 下午 08:16:49
關鍵字:動物,抗藥性,藥師,寵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