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公視"NGO觀點"停播事件 紀惠容批公視侵犯言論自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4/17 下午 11:01:48 / 新聞媒體

 公共電視製作人屠乃瑋在服貿週更換《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公視董事會今日做出全力支持製作人的決定,紀惠容晚間發表聲明指出,公視不應扭曲新聞製播準則,且預先檢查臉書言論,嚴重侵犯言論自由。

 318太陽花學運期間,公共電視傳出要求暫停立場反服貿的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節目主持工作,引發外界質疑;公視今日召開董事會,認定紀惠容案沒有高層授意,製作人作法並無問題,決議支持製作人的決定。

 紀惠容以書面聲明質疑以特定立場暫停主持,嚴重違反《中華民國公共電視台新聞製播公約》,此公約乃由新聞部人員與公視總經理簽訂,目的就是要保障節目編採及製作部門的言論自由,提供公正、確實、客觀、多元化之新聞資訊為宗旨,但這並不代表節目中主持人就不能有任何立場。

 另外,公視嚴重誤解利益迴避之說,紀惠容認為,她在公益團體所有主張就像透明人可受公評,這都不是為私人或個人利益乃是為了伸張公共利益。對於服貿協定基於保障弱勢婦女就業機會,主張應該重新逐條審查,這並非個人利益,並無利益迴避之說;且依公視新聞自律公約明確指出利益乃個人利益或商業利益。

 預先檢查臉書言論,這是言論檢查,嚴重侵犯言論自由。她指出,臉書是現代社會的新興媒體,這種social media是個人與朋友或社群溝通之管道,幾乎所有的媒體工作者大多會在個人臉書上抒發個人對社會議題之看法,若公視要進行新聞工作者之臉書言論檢查,必定引發軒然大波,這已嚴重違反個人言論自由。

 《NGO觀點》節目備受公民社會之肯定,亦曾獲內政部獎勵,所有受邀的公民團體的發聲是為了公共利益,而非私人利益

這是可受公評的。紀惠容強調,她受過新聞專業完整訓練與實戰新聞工作經驗,在公視主持節目4、5年來均嚴守新聞倫理,屏除個人立場。如果公視認為主持人的立場及在節目中的評論「刻意」偏離事實,應舉證來證實,而不能預先檢查個人立場,取消節目錄影。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4/17 下午 11:01:48
關鍵字:公視,NGO觀點,紀惠容,勵馨,臉書,言論自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