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政大羅家倫文物特展及文庫啟用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報導
2014/4/22 下午 03:54:52 / 經史子集

 曾撰寫五四運動宣言的羅家倫生前藏書無數,家屬去年捐出他生前藏書給政治大學,成立「羅家倫文庫」,今日起正式對外公開,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同日起推出「育才興國─羅家倫先生文物特展」,展出羅家倫先生收藏數十種善本書,搭配他在政大任教時期重要書信與手稿,協助社會大眾更認識這位民國史上重要教育家。

曾撰寫五四運動宣言的羅家倫家屬去年捐出他生前藏書給政治大學,成立「羅家倫文庫」。(政治大學提供)
 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台灣日前發生太陽花學運,而羅家倫當年22歲就與胡適等人發起五四運動,他也與政治大學關係密切,早在民國16年,政大前身、中央黨務學校創立之際,羅家倫即擔任籌備委員,後任教務副主任,實際負責教務,並與校長蔣中正制定「親愛精誠」校訓。

 吳思華介紹,羅家倫一生奉獻教育、著作等身,更積極收藏許多珍貴圖書。此次由家屬捐贈之珍藏圖書、政大校史文物及著作約計13,100冊/件,其中包括30種271冊清乾隆1,795年前的善本書籍,百年歷史以上之清版線裝書及西文書籍,主題涵蓋歷史、哲學、文學、藝術等領域,不只中、英文,還有法文、德文藏書。

政治大學並推出「育才興國─羅家倫先生文物特展」。(政治大學提供)
 年代最久的《東里文庫》是明正統年間刊本,由明代楊士奇所著,共25卷分為8冊,都是羅家倫當年由各地舊書庫中收藏而來。

 羅家倫女兒羅久華表示,這些藏書經過地中海、印度洋、長江、台灣海峽和太平洋都完好無損,現在回到政大,還成立羅家倫文庫,父親在天之靈也會得到安慰。

 羅家倫文庫位於政大社會科學資料中心3樓孫中山紀念圖書館內,即日起開放使用;羅家倫文物特展展期到5月23日,每週一至六9:30-17:00在社資中心3樓民國史料館暨名人書房開放參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吳其祐 日期:2014/4/22 下午 03:54:52
關鍵字:羅家倫,政治大學,乾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