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美新科技可於數小時前偵測地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08/7/12 上午 08:26:00 / 天文地理

 美國地震學家在預報地震的研究中,傳出突破性發展,此技術一旦成熟,可發展成預警系統。

 根據本期英國「自然」期刊報導,德州休斯頓萊斯大學華裔地質學教授Niu Feng lin領導研究的新科技,可以在數小時前偵測出地震即將發生。

 這篇報告說,Niu Feng lin團隊首次在野外測量到地震發生前斷層岩石內部應力的變化,證實這種變化會影響地震波傳播速度。

 Niu Feng lin說,地震能量是以兩種形式的震波從震源發散,其中「P波」是地震發生那一瞬間所形成的一種衝擊波,儀器可以測到,但人體卻感應不到,「S波」則是人體皆能感應到的實震。P波傳播時,介質振動方向與波進行的方向相同,破壞力更強的S波則速度較慢,並會讓地面呈現上下或左右晃動。

 他們在加州聖安德里亞斯斷層,將一千公尺長靈敏度極高的新型測量設備插進地層,結果在十小時前偵測到一起芮氏規模三的地震,並在二小時前,偵測到一起規模一的地震。

 位於美國加州的聖安德里亞斯斷層是地震非常活躍地區,該斷層帶地震活動強且「規律性」比較明顯,是地震學界知名的斷層帶之一。科學家認為在此地未來三十年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高達99%。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08/7/12 上午 08:26: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