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北榮總3人活體連鎖換肝 再創肝臟移植新記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4/28 下午 10:09:09 / 醫療保健

 活體連鎖換肝手術可遇不可求,臺北榮總器官移植團隊繼96年完成3人捐贈連鎖換肝手術,102年12月25日再度完成3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

臺北榮總器官移植團隊102年12月25日完成的3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示意圖。(臺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北榮外科部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表示,礙於器捐來源不足,在台灣,大部分的病患都是接受活體肝臟移植,偏偏限於法令規定五等血姻親的成年人才能捐贈,往往一肝難求,造成許多人等不及肝臟移植而死亡。

 台北榮總宣布完成3人活體連鎖換肝手術,在僅僅12小時之內,接力先為罹患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的陳先生,移植由兒子捐贈的左肝,再將陳先生雖有代謝疾病、肝功能卻正常的右肝,再移植給另一名罹患肝癌而苦等不到捐贈機會的黃女士「應急」,成功挽救2人生命。

 陳先生罹患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其子以活體捐贈的方式將左肝捐贈給父親,而陳先生的右肝再移植給另一位罹患肝癌的黃女士,歷時12小時,動用3組移植人力,成功挽救兩位肝病患者寶貴生命。

 龍藉泉指出,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致病機轉是肝臟製造突變的蛋白質,在心臟、腎臟、胃腸道系統造成類澱粉的沈積,主要的死因多為心臟病變,肝臟移植是目前唯一較有效的治療方式。此類患者的肝臟雖然會製造不正常的蛋白質,但是從結構上和功能上來看都是正常的,故常用來作為連鎖肝臟移植的第二個捐贈肝臟,文獻指出接受這些肝臟的受贈者會產生明顯神經學症狀是在移植後的7~9年,所以這對於年齡較大且有肝臟惡性腫瘤且無活體捐贈機會的等候者而言,是另一種較好的治療方式。

 連鎖換肝手術(Domino Liver Transplantation)是將第一位接受換肝病患的肝臟移植到第二位病患的身上。目前全世界的連鎖換肝大都是第一位接受換肝者患有肝臟代謝方面的問題而必須接受換肝,但其肝臟並無肝硬化的情況,所以移植給另一位肝病患者並不會造成嚴重的代謝問題,同時也解決第二位肝病患者等不到肝臟的困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4/28 下午 10:09:09
關鍵字:榮總,肝臟,移植,活體捐贈,蛋白質,心臟,腎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