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重訂標點符號手冊"正式修訂版上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09/1/6 上午 07:05:00 / 教育學程

 教育部《重訂標點符號手冊》正式修訂版已經上網,今年起開始正式使用,除了增加「連接號」的乙式「~」(波浪符號)寫法外,「書名號」中的歌曲與詞曲牌名原為「《》」,改為「〈〉」,並增加每種標點符號的例句說明,希望減少誤用標點符號的情形。

 教育部表示,標點符號自民國七十六年公布以來,已經超過二十年沒有修訂,但文書處理方式和使用習慣都有所改變,為了讓中小學生更容易辨別和了解標點符號的應用,特別修訂《重訂標點符號手冊》,希望大眾了解標點符號的使用原則,並減少誤用標點符號的情形。

 新修訂的標點符號共有十五種,並因應電腦打字的需求,分別以橫式、直式呈現,其中重要的修訂包括:新增連接號「—」、「~」,音界號「.」改稱為間隔號。

 「書名號」中的歌曲名與詞曲牌名,原為「《》」改為「〈〉」外,連接號也增加乙式「~」波浪符號的寫法。陳雪玉表示,連接號用「│」表示起止,在橫式中文裡很容易與大寫數字的「一」混淆,不易辨認,所以增加乙式「~」。

 另外,單首歌曲、詞曲牌名如同一篇文章,所以,改為依篇名標示。刪節號主要用在節略原文、語句未完、意思未盡,或表示語句斷斷續續等地方,正確的用法應該是占兩格,每格三點。

 教育部新版標點符號網址是https://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hau/f2.html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09/1/6 上午 07:05: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