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詩壇苦行僧周夢蝶今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4/5/1 下午 05:49:28 / 回憶紀念

 首屆國家文藝獎得主、詩人周夢蝶今天下午2時48分,因多重器官衰竭,肺炎合併敗血症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壽94歲,文化部已啟動呈請總統褒揚的行政作業。

 文化部長龍應台剛結束今日在立法院專案報告後不久,被告知這一訊息時說,「周夢蝶的一生,是台灣文化史的一頁傳奇,更是一個時代的勳章。」

 龍應台指出,內戰烽火連天時,周夢蝶在痛哭的母親和祖母哀傷的祝福下,隻身跋涉到武漢,「在砲聲隆隆人心惶惶的時候,他一頭鑽進圖書館裡頭,從早到晚讀紅樓夢,」最後,搭船渡海,當大船將要入港時,周夢蝶遠眺陌生的高雄港,心中念念不忘的是,還沒有讀完的紅樓夢。轉眼一看海上落日,胸中只有二字浮出,突然之間,瞭解了何謂「蒼茫」。此後在臺灣的六十年,從滾滾紅塵中的騎樓小攤,到明星咖啡屋的孤獨寫詩,到成為一代的詩壇祭酒,龍應台說,「周先生,以他寧守孤獨的文學深邃,告訴我們動盪的世界,這世上總有一些東西,是永恆的。」

 龍應台曾在4月22日晚上私下探望在加護病房中的周夢蝶。她表示,到加護病房看周夢蝶時,他仍然能夠聽見。周夢蝶日前因膽道結石,住進台北慈濟醫院開刀,但因年事已高,術後復原狀況不佳,身體虛弱進食不順利,一直住在加護病房觀察治療,直至今日下午情況轉惡辭世。

 文化部位於濟南路的齊東詩舍,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規劃中的詩人手跡展裡,周夢蝶的作品原本就是其中的重點,將於今年7月對外展出。文化部也已經啟動呈請總統明令褒揚的行政作業,以肯定其對臺灣文壇的卓越成就。

 本名周起述的周夢蝶,河南省淅川縣人,筆名起自莊周午夢蝴蝶,表示對自由的無限嚮往。周夢蝶在國內現代詩壇,具啟蒙與指標性地位,寫詩始於民國41年,退伍後加入藍星詩社。從軍中寫詩到武昌街明星咖啡屋騎樓廊柱下,擺設書攤20年,著有詩集《孤獨國》等,最拿手的是瘦金體小楷,經典之作為《行到水窮處》。雖年事已高,但在90高齡時,仍持續創作。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4/5/1 下午 05:49:28
關鍵字:周夢蝶,龍應台,齊東詩舍,藍星詩社,瘦金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