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注意反覆牙痛 唾液腺管狹窄易導致唾液腺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2 下午 06:31:01 / 醫療保健

 43歲李姓小姐反覆牙痛,造成失眠及憂鬱症,輾轉求醫不見好轉,得到三叉神經痛、顳顎關節炎之類病名,最後發現病根是唾液腺管狹窄。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醫師主治醫師辛立仁表示,李小姐兩年前右上牙齦就反覆疼痛,拔牙,使用消炎止痛藥都不見效,導致失眠憂鬱。最後至耳鼻喉科才確認是右側腮腺唾液腺管過於狹窄所造成,經手術放上支架,定期按摩,戒菸及大量攝取水份,才解除長久以來的困擾。

 辛立仁說,人體共有3對主要唾液腺,分別為耳垂前方的腮腺、舌頭正下方的舌下腺、下巴雙側的下頷腺,而成人一天最多可分泌1.5公升的唾液,幫助消化、清潔口腔、殺菌等,一旦發炎,有時容易與牙痛混淆。當單側臉頰腫脹、疼痛等症狀出現,可能就是唾液腺管作怪。

 一般急性唾液腺發炎多因急性細菌感染,單次發作只需藥物即可痊癒。但持續性反覆的唾液腺腫脹,持續3個月以上,唾液腺管可能因此逐漸變狹窄,演變成慢性唾液腺炎。辛立仁指出,現代人常常因為忙碌而少喝水,水份攝取不足會導致唾液量減少,唾液黏性增加,加上抽菸、壓力、自體免疫疾病等,都會促成唾液腺炎的發生。林口長庚去年收治43名慢性唾液腺炎案例中,9成以上屬單側發生,診斷為唾液腺管狹窄有27人,其中約4成有抽菸習慣,其餘16人為唾液腺結石導致。

 治療慢性唾液腺炎的方法,排除結石可以採用手術方式取出以外,傳統上主要以藥物治療為主,只能在病發的時候給予消炎止痛類的藥物,甚至是鎮定劑等症狀治療,如果反覆病發,也只能接受傳統唾液腺切除手術,但此手術執行需要全身麻醉,住院3至5日,而且在臉部或頸部都會留下永久性的手術瘢痕,也有1至2%顏面神經麻痺的風險。

 唾液腺內視鏡手術的優點在於微創無傷口、不需住院、不需全身麻醉等,對病人的傷害可以減到最小。少部分病人在手術後可能出現1~2小時暫時性的水腫等情形,是可能遇到的併發症。至於急性感染期,可能不適用本手術。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2 下午 06:31:01
關鍵字:唾液,林口,長庚,內視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