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50現代水墨藝術家座談會2"再談現代水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4 下午 07:04:01 / 文化藝術

 接續3月15日的首部曲,「台灣50現代水墨藝術家座談會2」今日在築空間舉行,由黃光男主持,與8位參展藝術家一起關心台灣現代水墨畫的發展。

「台灣50現代水墨藝術家座談會2」藝術家座談主講者合照。(築空間提供)
 黃光男覺得畫抽象比畫寫實難,他這次展出的7幅畫,會重複看到紅、黑、白3種顏色,使用這3種代表周朝、夏朝、商朝的中國傳統用色來才體現東方美學和思維。他說,希望他的水墨畫創作能去掉形象,通過造型來表現,以創造出具有時代精神與國際性,又有傳統內涵的現代水墨。

 李錫奇表示,水墨是中國人發明的,在唐代臻至高峰,當它傳承至今,走到現代水墨,必須表現出它在這個時空的「時代性」。

 李祖原認為,藝術的終極關懷是解答「人與自然的關係」。無論古今、東西,畫抽象或寫實,畫家作畫「『對象』的確定」最重要,且必須展現出生命的力量。「宇宙自然」就是他作畫的主題。

 李振明則提到每一世代對於「現代水墨」、「當代水墨」的關切的地方都不一樣,上一代或許關注的重點是懷舊;到了我們這一代開始嘗試新的技法、新的觀念,到了學生這一輩,他們對於「現代水墨」又會有不同的詮釋與做法。就像我們當學生時也曾經認為「傳統水墨」是不符合當代的,但那卻是古人及上幾代的人的「新」,重點是要表現時代的共鳴。

 林章湖說早期學水墨、練書法時也常有疑惑,傳統、現代到底為何,學生時期老師告訴他「三天練帖,一天亂寫」,大概就是要我們掌握傳統的根底,並且也要開創出自己的路。

 「台灣50現代水墨系列2」 ​展覽將展至​5​月​18​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4 下午 07:04:01
關鍵字:水墨,黃光男,周朝,夏朝,商朝,李錫奇,李祖原,李祖原,林章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