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婦女救援基金會與中東北非代表團交流人口販運防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9 下午 05:05:08 / 人權社會

 由約旦、黎巴嫩、伊拉克、巴林等國家7位NGO代表及官員所組成的參訪團,5月4日來到台灣,針對人口販運防制問題進行為期8天的跨國交流,今天於婦女救援基金會辦公室舉行訪台交流的成果發表會。

中東北非代表團於婦女救援基金會辦公室舉行訪台交流的成果發表會。(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婦援會是全台灣第一個積極投入人口販運防制工作的婦女團體,從2002年就開始結合其他民間團體組成反人口販運聯盟,努力推動立法工作,台灣政府在2009年立法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並且在美國國務院的人口販運問題報告書(Trafficking in Person Report)中,從原來的第二級名單躍升至第一級,婦援會可以說是盡了非常大的心力。

 2010年時,婦援會代表接受約旦未來基金會的邀請,前往當地出席一場人口販運的國際會議,分享台灣防制人口販運工作經驗得到熱烈迴響,並得知其實在台灣有不少印尼籍的人口販運受害人,一開始都被販運到中東及北非地區,被救出之後卻因為原生國的經濟條件不如外地,再度被人口販子二度販運到台灣來,也正因發現此一關連性,開啟了婦援會和中東NGO組織在人口販運議題上互相合作的構想,促成這次中東及北非代表團的來訪。

 在婦援會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這個中東與北非代表團訪台期間總共與不同機構和團體舉行9場工作坊,除了拜會我國移民署、勞動部等政府單位,了解台灣政府在執行防制人口販運工作的現況以外,更前往婦援會及台灣展翅協會的庇護所和移民署收容所參訪,同時也拜訪法律扶助基金會,了解台灣的NGO組織在人口販運防制工作上所扮演的角色,如何互相串聯,與政府保持合作,並透過司法體系的扶助、庇護家園的安置等管道,讓人口販運受害人得到最佳保護與協助。

 參訪團團長約旦Tamkeen Center執行長Linda Alkalash及約旦法官兼人權部主任Ali Almsimi均表示,參訪勞動部時,對於台灣成立1995專線,在鑑定及發現人口販運受害人上提供很大的幫助,是一個非常值得參考借鏡的做法。

中東北非代表團參訪婦援會庇護所。(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
 和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行工作坊時,身為約旦法官的Ali Almsimi認為,台灣的NGO組織與政府之間的密切合作,是打擊人口販運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現在約旦正要進行人口販運相關法令的修正,將會把這次來台灣參訪所得到的寶貴經驗帶回約旦,做為修法時的參考依據。

 不過,Linda Alkalash認為,台灣在對於非法移工的處理,以及雇主與外籍勞工之間所謂「保證人」制度,台灣和約旦的情況極為相似,但這些都是不合理的做法,有待改進。

 婦援會預計在今年10月也會組團前往約旦參訪,期盼未來能與這些阿拉伯國家進行進一步合作,共同為打擊國際人口販運工作盡一份心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9 下午 05:05:08
關鍵字:婦援會,中東,北非,人口販運,約旦,黎巴嫩,伊拉克,巴林,NGO,移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