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乾朗"林衡道與臺灣古蹟"講座開放報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12 下午 06:56:02 / 民俗古蹟

 「看古蹟如看花,慢了就看不到。」已逝的台灣「古蹟仙」林衡道這句名言,為他生前在發揚與維護古蹟的努力做了最佳的詮釋。

 林衡道是板橋林家的後代,畢生致力於臺灣古蹟的尋訪與維護,他的足跡遍佈全臺,今年是他99冥誕,臺北市中山堂與中華文物保護協會將在5月27日下午於臺北市中山堂3F臺北書院舉辦演講座談會,邀請故舊門生共同追念,歡迎關心文資保存的市民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這場演講座談會將分為兩個部份,演講的部份是由國內素有「古建築大師」之稱的古蹟學者李乾朗主講「林衡道與臺灣古蹟」。1972年,就讀建築系李乾朗跟隨林衡道探訪淡水巷弄古建築,就此改變了他研究古建築的態度。李乾朗表示,林衡道開風氣之先,以腳到、手道眼到與心到的田野調查方法,長期研究台灣古蹟,凡足跡所至之處,馬上都能將古蹟文物與歷史文獻相互映照;別人研究台灣史是平面的,但他的講述是立體的。建築、文資學者漢寶德更推崇林衡道是台灣傳統建築的救星。除了古蹟仙外,林衡道也被譽為台灣史蹟百科活字典。

 下半場座談會,與談人除了李乾朗老師外,另外還有林衡道的門生邱秀堂,及林衡道長女,目前任教於東吳大學心理系的林惠瑛教授,一同與參加民眾進行對談。

 邱秀堂是林衡道的得意門生,一路追隨他治學、成書、立說。日前更細心紀錄整理,增幅印行其口述之書《戀戀台灣風情》,將林衡道生前口中的台灣舊時風情、飲食文化、生活習俗、宗教、諺語、名人趣聞集結成書,並在林衡道99歲冥誕前夕出版,具有特殊紀念意義。

 此次活動除了有溫馨的演講與座談外,參加者將獲贈《戀戀台灣風情》。年輕一代雖無緣追隨他看古蹟,卻可從這本書去認識台灣的「古蹟仙」,與了解台灣的文化風采。

  古蹟仙林衡道99冥誕演講座談會,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可上臺北市中山堂網站報名,額滿為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12 下午 06:56:02
關鍵字:李乾朗,林衡道,古蹟,板橋,田野調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