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4綠島人權藝術季 敘述政治受難者"火燒島"故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12 下午 05:35:53 / 人權社會

 2014年綠島人權藝術季將於5月16、17日展開,邀請受難者及家屬共返,那段禁錮中卻充滿感動與生命故事的白色年代,並藉不同世代與語言的歌聲、舞蹈及短劇,向政治受難者致敬。

2014年綠島人權藝術季將於5月16、17日展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提供)
 自1951年5月17日,首批政治受難者踏上臺東外海的「火燒島」起,時逾一甲子。這個偏鄉小島的居民,與堅持理想卻遭迫害的知識青年們,交織了多少感人的生命故事,歲月更迭仍銘心感念。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表示,5月17日這天是前輩們受難的日子,人權館每年透過人權紀念活動的舉辦,讓歷史記憶傳承並提醒我們迫害人權的作為,不能重來。除歷史記憶外,對於偏鄉人權教育的不足,人權館也希望透過活動來傳承使其深化於生活中。

 活動中邀請1951年5月17日第一批被移送綠島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代表致辭,蔡焜霖表示,「63年前的今日,我在臺灣省保安司令部(青島東路3號)受10年的有期徒刑判決確定,時年僅19歲。在某天早上要我們收拾行李兩兩一銬,送到華山車站,接著搭船經三天兩夜到綠島,看到綠島一片綠跟之前所在的黑牢不同,和我同一批去的還有楊逵先生,當時日日夜夜也與許多偉大的前輩在一起如胡鑫麟醫生、蘇友鵬醫生等,我是個軟弱的人,因為有他們我才得以在困境中生存下來。1951年5月17日新生訓導處時期開始,經過臺東泰源監獄至1972年又回到綠島綠洲山莊,一直到1987年臺灣解嚴,綠島一直是關押政治犯的重要地。

 政治受難者徐代德家屬涂貴美女士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回憶當年的心路歷程,她指出:「我的先生屬於義民中學案,因為老師的關係被抓走判了10年,判決之後送到綠島一年多後又送回新店安坑軍人監獄,10年期滿後回來,因為當時學業未完成即被抓,也沒有經驗,所以找工作不容易,但在獄中有受到前輩們的指導,在文學造詣方面還不錯,因此就寫一些相關雜誌的專欄,認為總有一天可達到目標。」

 「前行綠島‧話談彼時」2014年綠島人權藝術季由國際級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金曲獎得主羅思容、深耕本土的音樂創作者艾文、來自日本的人權音樂家小林隆二郎,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組成的和平歌詠隊,以及當地最純真的公館國小與綠島國小學生們,一同攜手演出。同時以開幕片「曼德拉:漫漫自由路」為人權影展揭開序幕,接續將於6至7月播映來自美國、英國、愛沙尼亞與臺灣的人權電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12 下午 05:35:53
關鍵字:綠島,人權,藝術季,政治受難者,火燒島,王逸群,泰源監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