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壇好友拈花送別一代詩人周夢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13 下午 04:32:17 / 回憶紀念

 詩壇前輩周夢蝶告別式今日上午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告別式現場共有鄭愁予、管管、羅門、辛鬱、向明、曾進豐、童子賢等上百位文壇好友出席,在影像、詩篇、梵音裡,每人手拈一枝白牡丹菊向周夢蝶鞠躬送別。

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周夢蝶告別式上感念這位「孤獨國國王」用生命寫詩。(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龍應台感念這位「孤獨國國王」用生命寫詩,體現文學深邃純淨的美感心靈。她說,因為有詩,周夢蝶的一生清冷成為一種美學。

 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代表總統馬英九頒發總統褒揚令,對周夢蝶致力耕耘台灣現代詩壇的成就多所肯定,也對「孤獨國」、「還魂草」開拓的新境界予以推崇。

 龍應台指出,周夢蝶成長的那個顛沛流離時代,忍痛遠離家鄉的慈母與妻兒,隻身漂蕩「不知要搭哪條船,航向哪個未知的港口」,在武漢跟隨部隊等船時,每天都到書店翻閱《紅樓夢》,民國38年,他搭乘軍艦抵達高雄港時,看到滿天紅霞,第一次體認了甚麼叫做「蒼茫」。

 「如果沒有詩,周夢蝶可能只是隨風翻滾的蓬草;如果沒有詩,他不過就是騎樓下不知名的小販;如果沒有詩,他就只是孤單的身影,獨自感受歲月的淒涼,人生的辛酸。」龍應台說,因為有詩,風中蓬草就變成一種有意義的抉擇;因為有詩,孤獨、單薄的身影成了態度,「我們有幸和周夢蝶先生身處同個世代,他是臺灣的一面國旗,開啟美的心靈,體現文學的深邃純淨,社會因為有他,而有鮮明的性格,我們深深懷念他。」

 本名周起述的周夢蝶,民國10年出生於河南淅川。河南省立開封師範、河南宛西鄉村師範肄業。曾任圖書管理員、小學教師、中學教師等職,37年參加青年軍,同年年底隨軍渡海來臺,曾於軍中主編《成城》半月刊,44年從軍中退役後開始擺書攤,69年因胃病而結束營業,86年曾應聘為中山大學駐校藝術家。

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右)代表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由親友代表領取。(文化部提供)
 周夢蝶創作文類以詩為主。民國42年於《青年戰士報》發表第一首詩作〈皈依〉,45年加入藍星詩社後,開始接觸余光中與其他詩友,並吸收許多文學理論,詩藝漸趨成熟,於48年出版首本詩集《孤獨國》,奠定詩壇地位。51年開始禮佛習禪,逐漸形成帶有禪意的詩風,展現於54年出版的第二本詩集《還魂草》。逾半世紀創作生涯,完成詩作將近4百篇,無論思想內容及藝術形式,均能體現東方文化的精髓,將禪理的精神,融入閎遠深沉的詩作之中;既有民族歷史宏觀的映照,也有生命現實微觀的參透,更表現出文人為文學奉獻、篤行善道的執著與風骨。

 周夢蝶今年5月1日病逝,享壽94歲,遺體火化後,將安放樹林淨律寺。文化部已着手規劃6月初舉辦追思紀念會,藉由他的著作、手稿、照片、影像,再現詩人的生命歷程與內在風景。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13 下午 04:32:17
關鍵字:周夢蝶,鄭愁予,管管,羅門,辛鬱,向明,龍應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