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追尋身分認同歷程 北美館展梅丁衍"尋梅啟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16 下午 06:29:32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今日起至8月17日於一樓展場展出台灣重要前衛藝術家梅丁衍之個人大型回顧展「尋梅啟事:1976至2014回顧」。

前衛藝術家梅丁衍在北美館個人大型回顧展「尋梅啟事:1976至2014回顧」現場。(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梅丁衍1980年起即嘗試使用複合媒材創作,近40年來透過繪畫、物件等形式諷刺台灣歷史、政治及文化的複雜辯證,被視為「台灣達達」先驅。這項涵蓋油畫、水彩、版畫、電腦輸出、現成物和巨型裝置等梅丁衍作品數百件的回顧展,展出包括他代表作《絲綢之路》、《哀敦砥悌》、《給我抱抱》,和近期《台灣西打》、《台灣可樂》等。

 北美館館長黃海鳴表示,這次梅丁衍回顧展的藝術思想深度與跨媒材創作的廣度,呈現出藝術家創作的渾厚力道與龐大精細的思維系統。本次回顧展是梅丁衍3個創作階段分區,包括「美術啓蒙」、「紐約洗禮與身分認同」與「本土化」,用物件、繪畫、及裝置作品,多層次地對符號學及語意學做藝術上的辯證,也是梅丁衍40年來對台灣社會及政治演變的觀察與批判。 

 梅丁衍認為,台灣是一個泛政治化的社會,但茫然的無力感,迫使大眾沉迷在物質的慣性消費,「物質文化投射著政治焦慮的抒發狀態。人們對於物質的癖好與嚮往遠高過精神與道德的追求。」因此他的創作試圖結合商品、政治語意和歷史的關係。

 1954年生於台北的梅丁衍,屬於戰後「嬰兒潮」世代,父母來自上海,是外省第二代,經歷過反共時期,敏感面對省籍意識糾結、威權政治與意識型態紛爭,藉創作陳述台灣詭譎的國際關係,展名「尋梅啟事」揭示他以創作抒發身分認同的追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16 下午 06:29:32
關鍵字:北美館,梅丁衍,達達,嬰兒潮,省籍意識,威權政治,意識型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