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京劇團改編"羅生門" 台灣戲曲學院開創表演新風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16 下午 07:10:29 / 文化藝術

 闊別15年,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6月6至8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再度推出創新經典大戲《羅生門》。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張瑞濱(右二)與京劇團《羅生門》演員合照。(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羅生門》為京劇團前身復興國劇團於1998年國家戲劇院首演之作品,改編日本近代小說家芥川龍之介1921年的短篇小說作品《竹籔中》,1950年已故著名日本導演黑澤明根據該故事改編,並取芥川另一小說篇名《羅生門》為故事場景,成為轟動世界的電影版《羅生門》,復興國劇團首次以戲曲形式搬上舞台,造成轟動。

 這次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在創立51年時,讓《羅生門》經典再現,除復刻當年重要藝術家創作,特別在2014執行導演張旭南、舞台設計張維文、燈光設計林克華、影像設計王奕盛集思廣義共同創作之下,搭配旋轉舞台多重視覺角度,尋找真理的過程將更具衝擊力,力圖以青春面貌重新展現此盛極一時的跨文化創新經典。

 戲曲《羅生門》故事敘述一個男人在竹籔中被殺,他怎樣被殺,被誰所殺?透過死者、強盜、女人3種形式各異的敘述,加上其他目擊者所作的供詞,重塑出一個詭異離奇的兇案現場。命案的真相到底在哪裡?劇中因而引發一段思辨與尋找「真理」的過程。

 復刻版《羅生門》不同於傳統京劇敘事型態,劇中「男人」、「女人」兩個角色,分別呈現3種不同人物性格,包括自己所認為的形象,以及別人眼中的形象。例如「男人」自認是英雄,「女人」卻將他視為狠心人,強盜則認為他是個「窩囊廢」;「女人」自覺遭遇悲慘,男人卻認為她水性楊花,強盜則完全被女人所迷倒。羅生門內一種死亡,3種版本,有心一窺戲曲版《羅生門》奧妙,感受新世代京劇的觀眾千萬不可錯過這難得一見的好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16 下午 07:10:29
關鍵字:京劇,羅生門,戲曲學院,芥川龍之介,黑澤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