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網路世代來臨! 台灣教育準備好了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5/21 下午 04:57:31 / 虛擬網路

 網路世代已來臨,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即將赴美上市,旗下的淘寶網營業額已超過2,000億美元。前一陣子太陽花學運之所以能夠在短時間內動員那麼多人,網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臺大政法中心適性分流學制研究團隊為了解台灣教育現況,彙整了教育部及勞動部的統計資料,研析高職各群科及大專各學門的人才培育狀況,今日上午在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公布研究結果,計畫主持人王立昇指出,由統計數字發現,在與網購事業相關的資訊方面,大學及專科電算機學門畢業人數自民國92年的25,952人減少到101年的14,902人,減幅為43%。而同期的電腦系統及資料處理服務業從業人數則自57,714人增加到79,987人,增幅為39%。在學與用上已看到不同步的狀況。

 另一方面,處理商務的商業及管理人才亦有減少的趨勢,高職與大專在商管方面的畢業人數自民國92年的96,415人減少到101年的74,703人,減幅為23%。同期的批發零售及金融保險業從業人數則有9%的增幅。亦發生在學與用上不同步的狀況。

 王立昇表示,研究團隊認為未來網路扮演的溝通交流角色愈形重要,資訊及商管的人才可能已有增加的必要。除了資訊及商管的人才減少外,在高職部份,畢業人數減少最多的群科為電機與電子群、家政群、機械與動力機械群等。那學生都往哪裡去了呢?研究團隊發現,高職在過去10年畢業人數增加最多的群科為餐旅群、外語群、設計群,其中餐旅群畢業人數從88年的5,038人一路增加到101年的21,948人,占高職總畢業人數的比例則自88年的3.3%增加到17.2%,增長可觀。

 在大專部份,過去10年畢業人數增加最多的學門為設計、民生、社會服務,而減少最多的則為工程、商業及管理、電算機。研究團隊指出,大專民生學門與高職餐旅群科的畢業人數都大幅增加,分別為201%及102%,相對應的住宿及餐飲業從業人數雖然也增加,但幅度120%卻不及大專與高職人才培育增加的幅度,是否有人才培育過多的狀況?同樣的情形亦發生在大專設計學門或高職群科,值得關切。

 研究團隊亦從統計數字中發現,製造業相關培育人才有減少過快的趨勢,而服務業相關培育人才則有增加過快的趨勢,雖然我國的人力需求有自製造業轉移到服務業的趨勢,但人才培育的調整步伐似乎快了些,是否符合國家需要?應審慎規劃,做好宏觀調控。

 從數據分析觀察,台灣整體的人力需求是增加的,而因少子化的關係,教育的人才培育人數是逐年減緩的。因此,只要學用落差的問題解決,產業亦能順利升級,台灣的失業率將逐年降低。

 研究團隊呼籲政府相關部門儘快建置學用資料庫系統,進行長期觀察,掌握學用配合狀況,並即時因應,以做好人才培育方向的規劃。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5/21 下午 04:57:31
關鍵字:網路,電子商務,阿里巴巴,淘寶網,王立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