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久坐久站族當心 深層靜脈栓塞上身恐致命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5/28 下午 07:26:02 / 醫療保健

 久坐、久站族當心。「深層靜脈栓塞」上身,恐引發致命的肺栓塞。一名30多歲百貨公司專櫃小姐,因長期久站工作,半年下來,發現到了傍晚,小腿腫漲到鞋子出痕跡,有時甚至穿不回去,就醫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深層靜脈栓塞,差點引發致命肺栓塞。

 深層靜脈栓塞是指容易因為循環不良產生血栓,這種情形若發生於下肢深層靜脈,稱之為深層靜脈栓塞,俗稱經濟艙症候群。根據紐西蘭研究指出,每坐1小時,發生靜脈栓塞的機會就會增加10%,如果輕忽靜脈栓塞,血栓恐怕就會順著血流亂竄,一旦流到肺部,就會造成肺栓塞,恐怕引爆致命危機。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中毅指出,深層靜脈栓塞其實是很普遍的疾病,常常會被忽略,主要的症狀為腳容易浮腫其次是走一段路就會腫起來,嚴重的話,腫到不會消,其中餐飲業、醫護人員、久坐病人、做過骨科、骨盆腔手術、癌症病人等都是高危險群。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表示,血栓分為動脈血栓及靜脈血栓,成因包括血流量減少、血液變得黏稠、血管壁異常等,一般人若長時間維持一定姿勢不動,血液滯留在下肢靜脈,就會引起靜脈血栓,如果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發生肺栓塞,恐有致命可能。

 健保自5月1日起,已給付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單一藥物療法,作為急性深層靜脈栓塞的治療及預防栓塞復發,不需住院、監測,藥物、食物交互作用低,讓患者多了另一種治療選擇。

 吳造中強調,老人家很多有帕金森氏症,我們要鼓勵多走動,而像是長期打麻將或是受傷就不動的人,可能也會引起靜脈栓塞。建議預防靜脈栓塞上門,記得每天抬腿2至3次,每次5到10分鐘,或穿彈性外保養,如果發現腿部不適的情況沒有好轉,最好還是盡早就醫。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5/28 下午 07:26:02
關鍵字:靜脈,血栓,凝血,帕金森氏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