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4海洋日百人淨海 呼籲政府正視海廢問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6/8 下午 08:05:02 / 生態環保

 21世紀海洋廢棄物將成海洋國家一大難題。台灣為島嶼國家,鄰近垃圾環流之一北太平洋環流,海底垃圾及海洋廢棄物汙染情況嚴重。尤其海中幽靈漁網,堪稱海洋生物的死亡陷阱,不僅造成海洋資源的浪費,有時甚至危及潛水人的安危。

愛海人士今日海洋日於新北市龍洞灣進行淨海和淨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攝影)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向政府提出「退回海廢!垃圾不落海!」及「正視幽靈漁網威脅,海洋生物不枉死!」兩大訴求,邀集民眾今日海洋日於新北市龍洞灣進行淨海和淨灘,參與人數達160人,其中有近百名潛水員由各家潛店和社團組隊參與淨海行動,全日淨海及淨灘共清理出總垃圾量達333公斤,其中屬於一般生活類的有197公斤,約佔總垃圾量6成,而屬於漁業行為類的有136公斤,約總垃圾量4成。

 除了淨海,同時有數十位民眾在龍洞漁港南側沙灘進行淨灘,小小一片沙灘,卻也佈滿各式各樣海洋廢棄物,而多半海洋廢棄物都是塑膠製品。這些塑膠製品不僅萬年不壞,也時常成為海洋生物誤食的目標,因而導致海洋生物,包括鳥類及魚類因消化系統內充滿這些塑膠垃圾而死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2013年台灣海洋清淨聯盟進行的海洋廢棄物分析顯示所有撿拾到的海洋廢棄物中,塑膠製品佔據高達88.8%,這些塑膠製品不僅造成海洋生物誤食而傷亡,在日曬雨淋或浪擊下碎裂成更小的塑膠碎片,使清除過程更加棘手。

 另外,海洋廢棄物的分析是透過淨灘後分析其組成而獲得,廢棄漁網或海底垃圾的問題因而被遮掩。根據2009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提出的報告估計,全球廢棄、遺失或是亂丟的捕魚裝置,約佔海洋總垃圾量的10%(64萬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6/8 下午 08:05:02
關鍵字:海洋日,淨海,淨灘,龍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