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保育海鳥 農委會公布"台灣海鳥國家行動計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6/12 下午 04:57:46 / 生態環保

 為呼應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所通過的「避免延繩釣漁業混獲海鳥國際行動計畫」,善盡保育海鳥責任,農委會漁業署今日上午舉辦「公布臺灣海鳥國家行動計畫」記者會,說明臺灣漁業如何邂逅這群處於高緯度的海鳥,現場除首度展示翼展達315公分之漂泊信天翁實體標本外,並將播放「海洋生態保育─遠洋漁業與海鳥保育」影片,說明臺灣為保育這群海鳥所作之努力。

野放延繩釣漁業意外捕獲的海鳥,以善盡保育海鳥之責任。(農委會漁業署提供)
 漁業署表示,臺灣是全球主要鮪延繩釣漁業國,擁有1千餘艘大、小型延繩釣船在3大洋作業。由於延繩釣漁船在高緯度海域作業時,有可能意外捕獲信天翁等海鳥,為減少此類情形發生,FAO於1999年通過「避免延繩釣漁業混獲海鳥國際行動計畫」,要求相關國家訂定國家行動計畫,採取措施以降低延繩釣漁業意外捕獲海鳥,我國於2006年公告「減少延繩釣漁業意外捕獲海鳥之國家行動計畫」,並於2014年更新我國國家行動計畫,制定相關工作計畫,包括配合實施相關鮪類國際漁業管理組織所通過之海鳥忌避措施,要求作業漁船應採取下列3種避鳥措施中至少2種,包括裝置避鳥繩、支繩加重及夜間投餌等忌避措施,以善盡保育海鳥之責任。

 漁業署進一步表示,信天翁及鸌鳥等海鳥主要分布在3大洋南緯30度以南以及太平洋北緯23度以北之海域,是我遠洋漁船最常遇見的兩種鳥類,全球目前有22種信天翁,均被列為信天翁與鸌鳥國際公約保育名錄以及遷徙物種公約附錄一與附錄二之物種,其中翼展長達3.7公尺之漂泊信天翁,更是全球翼展最長的鳥類,這群海鳥幾乎終身生活於海上,人們很難目擊牠們及蒐集相關科學資料,臺灣因為派遣觀察員隨遠洋延繩釣漁業漁船紀錄,始有機會邂逅這群神秘嬌客,並且採取相關避鳥措施避免傷害,讓臺灣能對這群海鳥在科學研究及保育上作出貢獻。

 漁業署強調,漁業產業之永續經營,不再只是關心漁業資源能否永續利用,也需兼顧海洋生態環境及海洋生物多樣性能否妥善保育與維護,捕魚不捕鳥,讓所有的生物共享海洋的恩澤及共同生活於地球中,才是善待地球及海洋最好的方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6/12 下午 04:57:46
關鍵字:海鳥,聯合國,信天翁,鸌鳥,延繩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