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公督盟:高度爭議法案應高度議事透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6/13 下午 04:12:17 / 人權社會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登場,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希望立法院能夠更加透明化,讓會議全程公開轉播,才能減輕人民對爭議法案的疑慮。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希望立法院能夠更加透明化,讓會議全程公開轉播,才能減輕人民對爭議法案的疑慮。(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提供)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臨時會只限於處理急迫性事項,但本次臨時會預定的議案並非突然出現,皆是連續性的議題,看不出來有召開臨時會的必要,馬總統不該把召開臨時會推給學運,並要求會議全程公開轉播不中斷,在轉播系統未改善前民間團體將自力救濟,前往院會現場全程旁聽,唯有高度議事透明,才能減少外界對於爭議案件的疑慮,特別是本次包含重大人事同意權。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立法院很多議案審議的過程,是高度「不透明」,即使網路上可以收看轉播,但每當議場發生衝突或有立委霸佔主席台時,又完全沒有畫面,因此公督盟呼籲讓會議過程全程公開轉播,透過人民的監督,避免以黑箱方式通過法案。

 針對馬英九總統所說「因為太陽花學運耽誤24天」故需召開臨時會,公督盟統計相關數據表示,第7屆與第8屆立法院每會期皆延後開會,但期末的延會往往不足延後開會的天數,第7屆竟拖欠全民50天的開會天數,而第8屆任期只到一半就欠下57天的開會天數,本會期立委最少也要取消暑假才能還清「開會債」。另外,像是已被大法官宣告失效超過1個月的都更條例,至今仍然未出委員會,都應該延會妥善討論,而不是召開臨時會引起外界的疑慮。

 延會與臨時會最大差異在於,延會便如同正常會期,各委員會召委可排定不特定議案,但臨時會只就特定議案進行審議。如今自經區尚在委員會審議,服貿相關法案甚至尚未開始審查,尤其在在相關土地正義、租稅正義、衝擊勞動權益問題尚未完全充分辯證前,試圖利用臨時會強渡關山,只會激化朝野衝突,甚至發生第2次太陽花。

 公民覺醒聯盟發言人王希表示,臨時會不應該常態化,該常態化的是公民監督。針對此次臨時會,公覺盟與公督盟將至現場旁聽,全程緊迫盯人。但3天前依立法院相關規定申請旁聽院會時,立法院議事處人員雖並未回絕申請,但由於團體旁聽需3天前提出申請,且一次旁聽只能30分鐘,在臨時會日程尚未確定的情況下,竟要公督盟猜測臨時會開始時間,萬一猜錯此項申請便無效。

 除此之外,立法院議事處隨時可以「議場主席台被霸佔」等狀況,拒絕任何人至院會旁聽。一旦進入議場,禁止攜帶任何紙筆與包包,表決時必須離場,現場禁止攝影(但在旁聽席前方的記者可攝影),但種種陋習遍察相關「立法院會議旁聽規則」與「立法院會客請願參觀訪問旁聽等作業程序及管制要點」等,皆不見有何法律條文具體授權,明顯違反議事相關法規。

 公督盟要求改善IVOD轉播系統,會議全程轉播不中斷,增加全場轉播鏡頭、兌現設立國會頻道的選舉承諾,召委應立即排案,勿再退回程序、兌現黨團協商透明化的選舉承諾,全程公開轉播,所有發言記錄刊登公報、修改旁聽規則,刪除違法規定、準時開會,時間不夠應延會 勿濫開臨時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6/13 下午 04:12:17
關鍵字:公督盟,施信民,張宏林,IVOD,立法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