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102年度"原住民族語文學獎"今頒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6/13 下午 05:08:06 / 經史子集

 教育部102年度「原住民族語文學獎」今日在國立東華大學舉辦頒獎。今年優選作品有阿美、泰雅、排灣、布農、魯凱、鄒、太魯閣、撒奇萊雅、雅美語及巴宰語計34件,共13族群16種不同語別文章,文類為新詩14件、散文13件、翻譯文學2件以及短篇小說5件,含共同創作者共36人得獎。其中瀕危語言鄒語、雅美語及撒奇萊雅語均投稿參與徵文活動,並獲得優選,可謂推展族語之重大突破。

教育部原住民族語文獎得獎者大合照。(教育部提供)
 國立東華大學表示,資格符合文章,進入評選階段計103件,包含原住民12族別15種語別及其他臺灣南島語系1族。評選過程嚴謹公平,各語分別聘請該語別之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共由56位族語專家參與評選工作,因此相關評選作業每一篇文章經由多位族語及文學專家學者評選,並兼顧族語文學品質及公平公正原則。

 競賽文類翻譯文學將熟悉的兒童文學以族語版展現在大家前,增添族語文字化的新契機。從翻譯文學類得獎作品中可看見大眾熟悉的童話故事以族語呈現。如阿美族的楊讚妹將〈睡美人〉翻譯成海岸阿美語;教學經驗豐富的朱珍靜把兒童經典故事〈小木偶奇遇記〉翻譯成馬蘭阿美語,並憑著教學多年的經驗找尋吸引小孩閱讀的題材,進一步讓學童主動學習阿美語。另外,連續兩屆新詩優選的太魯閣族許韋晟,本屆與父親許勝賀共創完成〈太魯閣族的狩獵生活〉之作品,再獲短篇小說優選,藉由文章鼓勵後代子孫常懷感恩心,永不忘本,發揮親子共學族語效能。

 教育部自民國96起年每兩年辦理1次族語文學獎,102年度原住民族語文學獎係辦理第4次活動,提供舞臺讓原住民族語言的多樣性得以呈現,獲得各界熱烈迴響,期盼透過此次活動能鼓勵更多的人投入本土語言教育,使臺灣多樣性的語言文化得以保存及活化。

 本屆得獎名單公布於教育部網站及「原住民族語文學獎」活動網站,歡迎民眾上網瀏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6/13 下午 05:08:06
關鍵字:原住民,文學獎,東華大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