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咖啡粉驗出赭麴毒素A 小心喝多恐致癌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6/16 下午 06:11:09 / 消費資訊

 行政院消保處5月針對台北市等6個縣市,於咖啡店、咖啡工廠、網路與賣場等通路進行採樣咖啡豆及濾掛式咖啡粉,發現有部分檢核出赭麴毒素A,長期攝取容易引發腎臟病變、致癌危險,嚴重甚至死亡。

行政院消保處驗出4件咖啡豆及濾掛式咖啡粉有致癌物赭麴毒素A。(行政院消保處提供)
 消保處於今年5月間於台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地咖啡店、咖啡工廠、網路通路與賣場購樣,共計44件烘培過的咖啡豆及濾掛式咖啡粉進行品質及標示查核,查核結果品質檢測部分全部合格,標示部分則有9件不合格,多未標示原產地、淨重、有效日期、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的地址及電話等。

 44件中,4件驗出致癌物赭麴毒素A,分別為在高雄市晴天現烘咖啡銷售的印尼爪哇/東帝汶阿拉比卡咖啡,檢出赭麴毒素A含量2.8ppb最多,在台北市元龍國際的極至黑爵濾泡式咖啡,檢出1.7ppb,頂好企業的Ethiopia Mocha摩卡,檢出0.9ppb,頂淇實業社的咖啡工房摩卡濾掛式咖啡,檢出0.7ppb。該4件雖未超過衛福部訂定的5ppb標準,但由於赭麴毒素A是黴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與黃麴毒素類似,具腎臟毒性,喝到大量赭麴毒素A,短時間內會引起急性腎衰竭,長期低劑量飲用,會使腎小管近端細胞壞死,甚至對於懷孕婦女流產或產生畸胎的情形。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赭麴黴毒素是一種由部分麴黴菌和青黴菌分泌的黴菌毒素,常見於已霉變的飼料中。可毒害家禽的內臟,使其死亡。赭麴黴毒素包括了7種結構類似的有機化合物。其中最常見的3種中,赭麴黴毒素A毒性最大,並可能有致癌性;赭麴黴毒素C次之;赭麴黴毒素B最小。

 王德明指出,依據現行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標準第3條規定,烘培咖啡豆赭麴毒素A需在5ppb以下,若引用過量,容易引起急性腎衰竭,懷孕婦女甚至會流產,建議民眾一天喝咖啡的量最好不要超過2杯。

 頂淇實業表示,此次被檢查出的產品源自日本,因為讓磨粉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揮散,放在潔淨室一天,接觸到空氣,產生微量毒素,這部分會在與日本廠商再了解確認。

 行政院消保處建議,消費者飲用咖啡應適量,並參酌咖啡因含量標準,且為了避免咖啡產生赭麴毒素,盡量購買有真空包裝的產品,並將食用未完的咖啡豆密封妥適保存並儘速食用完畢,以免食品變質。
頻道:流行時尚 分類:消費資訊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6/16 下午 06:11:09
關鍵字:咖啡粉,咖啡豆,赭麴毒素,腎臟,二氧化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