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 頒給挪威前總理布倫特蘭夫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6/18 下午 06:32:01 / 卓越菁英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宣布第1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由聯合國「布倫特蘭報告」主持者、挪威前總理、有永續發展「教母」之稱的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獲得。

 布倫特蘭一生擔任多項要職,1998年到2003年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任內帶領全球走過SARS危機,並發起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她於1987年領導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集結國際數百位專家學者的智慧,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報告,將「永續發展」正式定義為「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該文獻被稱為「布倫特蘭報告」,直接影響1992年首度召開的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訂出「21世紀議程」(Agenda 21),成為世界各國永續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包括「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京都協議」等,也都與「布倫特蘭報告」有關。

 唐獎今天公布布倫特蘭的得獎理由是「表彰她對永續發展的創新理念,領導與實踐所做的貢獻,奠定了科學與技術,因應人類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之間取得平衡的挑戰,以謀求全人類的福祉」。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助成立,選擇用「唐獎」名稱,是因漢朝是漢族為主的朝代,元朝侵略性太重,唐朝則融合各種宗教、文化、民族,多元而包容,開創中華歷史上最璀璨的盛世。唐獎評審則委託中研院進行,中研院共發出1,600多封邀請函給全球相關領域菁英提名,提名人推薦人選後,再由中研院邀各國專家組遴選委員會討論。

 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獎」、但獎金比諾貝爾獎還高的唐獎,今天起一連4天公布首屆得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6/18 下午 06:32:01
關鍵字:唐獎,永續發展,挪威,布倫特蘭,世界衛生組織,SARS,地球高峰會,諾貝爾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