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前南非憲法法院大法官奧比薩克思獲首屆唐獎法治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6/21 下午 08:34:16 / 人權社會

 唐獎教育基金會今日宣佈第1屆最後一個獎項,法治獎得主為前南非憲法法院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

 唐獎評審總召集人、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指出,薩克思以他的信念把社會帶到更理想的狀態。他為南非帶來法治,曾起草南非新憲法,並主筆南非同性婚姻合法化判決文。

 薩克思出生於南非約翰尼斯堡,來自立陶宛猶太裔移民家庭,21歲取得法學士後開始執業,卻因常為異議人士辯護,3度被當局整肅,遭到長期監禁、凌虐,最後只能自願離開南非,前往英國過著流放生活,在流放期間出版《南非的正義》一書,介紹南非當時已相當成熟的法制發展軌跡,也對該法制為何會發展成容許種族隔離制度,提供了精闢的論述。

 1988年南非政府特務到莫三比克在薩克思車底放置炸彈,他雖幸運存活,卻失去一條手臂與一隻眼睛的視力。但他仍拒絕以牙還牙,反將受害過程寫成《溫柔的復仇》一書,強調「成功得到自由,比向加害人施以同樣的傷害,更有力量。」1990年他回到闊別24年的南非,1994年曼德拉當選全面民選後首任總統,奧比.薩克思著力甚深的新憲法亦獲得通過,並被提名為新成立的憲法法院大法官之一,在法院各項審議思辨中,扮演著核心角色。

 現年79歲的薩克思去年12月曾來台參觀中正紀念堂、鄭南榕紀念館等地,並舉辦講座談南非的民主和解經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6/21 下午 08:34:16
關鍵字:南非,憲法,大法官,奧比薩克思,唐獎,李遠哲,南非,猶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