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帕金森病易誤判 長庚正子影像可查出早期症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6/23 下午 05:15:03 / 醫療保健

 帕金森病早期症狀不明顯且多元,患者即使接受檢查也容易誤診,台灣帕金森病患者約近4萬人,每年新增患者約3千人。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團隊最新研究證實,AV-133正子影像(AV-133 PET Scan)可以精確診斷帕金森病,協助醫師進行早期鑑別診斷帕金森病、退化性疾病,及早給予患者正確藥物治療,可望作為將來評估神經保護及神經再生療法,如幹細胞或基因療法等療效的重要工具。

早期鑑別診斷帕金森病的影像技術(上)不夠精準,長庚團隊研發AV133正子影像系統(下)可診斷早期帕金森氏症,並區別疾病嚴重程度。(林口長庚醫院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分子轉譯影像研究中心主任閻紫宸表示,AV-133正子影像主要是透過偵測腦內囊泡轉運體功能是否正常,因囊泡轉運體和多巴胺細胞多寡呈正相關,一旦囊泡轉運體數量減少,就代表多巴胺細胞功能出現退化。

 目前國內主要應用「鎝99m-多巴胺轉運體分子影像」診斷帕金森病,但其影像品質及偵測的範圍有限,協助診斷帕金森病仍受到限制。閻紫宸說,帕金森病是因腦部的多巴胺細胞退化所造成,目前主要的診斷方式其影像較模糊,臨床醫師容易誤診,而透過AV-133正子影像則可精確顯示,多巴胺系統在帕金森病每一期的退化程度。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內科學會神經醫學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Neurology),引起國外知名媒體與醫學雜誌的關注,更獲得《自然科學期刊回顧》(Nature Review)選為焦點優秀研究(Research Highlights)。

 帕金森病是最常見的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之一,好發於銀髮族群,隨著人口結構的逐漸高齡化,該病是因中腦的黑質細胞(多巴胺細胞)的退化造成,並且一旦出現顫抖、僵硬、行動遲緩或走路困難等症狀時,其實多巴胺細胞已經凋亡過半以上。再加上一般民眾對於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狀並不熟悉,因此在出現症狀初期,常誤以為是其他疾病所造成,以致花費很多時間與金錢在反覆接受檢查,不但錯失治療的最佳時機,也可能因為接受錯誤的治療,而產生不必要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6/23 下午 05:15:03
關鍵字:帕金森,多巴胺,正子影像,林口,長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