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市慶祝建城130年 昔日風貌"西門重現"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6/24 下午 06:35:18 / 民俗古蹟

 台北市慶祝建城130週年,舉辦台北古城「西門重現」競圖,由九惠建築師事務所的「西門印象」裝置藝術獲選,將於8月2日臺北建城130週年的城慶日再度矗立於當年的原址範圍。

自左至右為文獻會副主委莊永明、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文獻會詹素貞執秘與建築師呂惠瑛,共同以模型點燈儀式「西門印象」將扮演過去與未來脈絡的連結。(台北市文化局攝影)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為慶祝台北古城建城130週年,推出「西門重現」公開競圖活動,在農曆7月7日(國曆8月2日)城慶日時,於消失已久的西城門原址附近,以創意裝置藝術的形式,重現昔日西門風貌。

 這次從競圖徵件中脫穎而出的「西門印象」重現基地將會在今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中華路與衡陽路交叉口的人行道腹地上,並由文化局提供設計及施做經費新台幣500萬元製作。九惠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呂惠瑛指出,作品從老照片中擷取西門立面為設計素材,運用有趣的分割、視覺錯置手法呈現多重裝置樣貌,並掌握基地人行道等人流動態,選擇節點設置,營造通透的動線保持人來人往的城門特性。

 「西門印象」為依照舊有城門比例,等比縮小為高7米、長寬各為7米與4.9米,約兩層樓高之大型鋼構裝置藝術作品,行人從每個角度看到的景象都不同,整件作品白天會因日照變化光影,再納入街道傢俱及夜間燈光效果,藉由新的互動模式與都市休憩空間重現西門意象。

西門(寶成門)照片。(台北市文化局攝影)
 台北建城是清末光緒初年的大事,建成於1884年,是清朝在台灣最後興建的城牆,也是台灣建城史上唯一的方形石城。後來日本人為修築鐵路和改建街道,陸續拆除西城門及所有的城牆。該城牆是由現在愛國西路、中華路、忠孝西路及中山南路所圍出的城廓,城牆總長約5公里,繞城走一圈大概要1.5小時。消失的西門位於現在西門町中華路上,衡陽路與寶慶路交口一帶,當年是通往艋舺,一座繁忙的出入口。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建城13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除了西門意象重現,還有一系列的文化藝術表演、老照片展覽等,7月起將陸續登場,持續到年底,活動訊息公布於臺北建城130週年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6/24 下午 06:35:18
關鍵字:西門,古城,張金鶚,光緒,清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