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達文西手臂手術大幅提昇手術品質 重建輸卵管助生子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6/26 下午 05:58:15 / 醫療保健

 36歲李小姐年輕時因育有兩名子女,接受雙側輸卵管結紮手術,卻在離婚後想重新展開人生,進而求助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經醫師評估後,利用第三代達文西手臂,為她重建輸卵管,讓她又有懷孕生子的希望。

 三軍總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張芳維表示,台灣醫療不斷進步,手術的技巧也不斷突破,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結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國防部和眾多大學開發,讓主刀醫師可以直接看到三維立體影像,並操控機器手臂上的仿真手腕手術器械,執行旋轉、抓取、捏夾動作十分靈巧,不僅幫助外科醫師克服體力與腦力的極限,且大幅提昇手術品質。目前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已廣泛使用於歐美地區的婦科、泌尿、腸胃、心臟、耳鼻喉等各種不同手術,亞洲地區也愈來愈多人使用。 

 張芳維指出,在這次重建輸卵管的手術中,達文西機器手臂重建輸卵管,會先在肚臍中間及周圍開四個約一公分的小洞,再將器械進入腹腔內,把輸卵管結紮堵塞處切除,再以泌尿外科用的輸尿管導管,輔助接合切除的輸卵管,等輸卵管接合固定後,再抽出輸尿管。

 原來輸尿管導管,管徑只有0.5到2公釐,和輸卵管差不多,光用肉眼根本無法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的機器系統,能在手術中提供放大10倍的3D立體影像,也能360度旋轉機械手臂,利用這種機械手臂的微創手術,免去傳統的輸卵管手術必須剖腹,傷口可能沾黏的缺點,且恢復期短也可減少疼痛。

 三總婦產部主治醫師王毓淇強調,三總於2005年底引進台灣第一台達文西機器手臂,累積經驗已逾9年,做了700多例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其中以泌尿科與婦產科為大宗,預計8月將引進第三代達文西機器手臂,造福更多女性。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6/26 下午 05:58:15
關鍵字:達文西,輸卵管,三軍總醫院,輸尿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