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拔智齒不慎小心傷害顏面神經口腔永久麻木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6/27 下午 04:03:18 / 醫療保健

 亂拔智齒,小心口腔永久麻木。許多民眾認為,智齒沒有任何用處,為避免日後擠壓其他牙齒或清潔方便,而將它拔除。醫生提醒,拔智齒有風險,若拔除不慎,不僅可能傷及神經,嚴重者更會導致永久性麻木。

北醫附醫口腔顏面外科主任彭伯宇(右)、主治醫師顏明良(左)與病人隨小姐(中)。(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智齒,是口腔最靠近喉嚨的牙齒,通常在人類心智已經趨於成熟時才長出,有的人會長,有的人終生不長,由於大多數智齒是前傾阻生的,容易嵌塞食物,也有可能推擠前牙引起牙列不齊,因此大部分專業人士出於避免產生後患的考慮,建議拔除智齒。

 不過,長智齒的民眾約2%有直接拔除時傷害到顏面神經,每5人就有1人會出現永久麻木現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顏面外科主治醫師顏明良表示,神經受傷除了感覺嘴唇麻痺、咬合沒有感覺外,甚至流口水也不知道。

 24歲的隨小姐,因長阻生智齒,臉頰嚴重腫脹、疼痛難耐,已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且X光片及電腦斷層掃瞄皆顯示,她的智齒牙根與神經相接觸,若直接拔除恐傷到神經,輕者顏面感覺異常,重者變麻木,因此採取「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二階段拔牙法,順利將智齒拔除,術後追蹤,並未發現任何神經學後遺症。

 隨小姐表示,牙齒當時真的是非常疼痛難耐,到北醫照X光才知道,牙齒壓到神經,不處理掉可能導致前面的牙齒,跟著歪掉也更容易蛀牙。

 顏明良強調,下齒槽神經本身掌管了下嘴唇的感覺,如果下齒槽神經有受到傷害的時候,下嘴唇的感覺跟著就會受到影響,然而,在治療智齒的過程中,若直接拔除,可能會造成神經永久受損。為了避免神經受傷的風險,可採取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二階段拔牙法,經過四周的治療,將智齒順利拔除,且術後病人並未發現任何神經學上的後遺症。

 顏明良建議,若智齒經牙醫評估不會對口腔健康造成影響問題,就沒有拔除的必要,以免亂拔增加發炎感染風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6/27 下午 04:03:18
關鍵字:智齒,顏面神經,蜂窩性組織炎,X光,電腦斷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