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七七抗戰暨台灣光復紀念展中山堂登場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7/7 下午 07:34:18 / 經史子集

 「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今日於台北中山堂登場,今年適逢七七盧溝橋事變77週年,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和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陪同下,致贈紀念獎章給曾經血戰沙場的將士老兵,及抗戰將士的後代家屬,馬英九強調「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 

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郝龍斌參加台北中山堂「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台北市政府攝影)
 馬英九首先聆聽司儀朗誦「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碑文,並於碑前獻花追思,隨後致詞表示,今天是「蘆溝橋事變」77週年紀念日,今年也是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69週年,台北市政府選擇在中山堂舉辦相關念活動,深具歷史意義。明年為抗戰勝利70周年,他已指示總統府、行政院及國防部等單位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以彰顯該段歷史對臺灣人民的重要性。

 他說,對日抗戰係中華民國禦侮戰爭史上戰役最長、戰區最廣、參與人數最多及犧牲最大的戰役,總計犧牲300餘萬國軍官兵及2,000餘萬平民,日本方面則計有212萬官兵及100萬平民傷亡;對我國而言,實為一場艱苦、慘烈且殘酷的戰爭。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盧溝橋七七事變的77週年紀念日也是甲午戰爭120週年,以及臺灣光復的69週年,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台北市中山堂也是當時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的場所,為此將「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特展」舉辦在此,更顯得意義非凡,並提醒大家,仇恨可以放下,但是歷史必須記取、不能遺忘,更不容竄改。

 特展分為兩大部分,一是中國抗戰,二是台灣抗日,展覽以國軍及台灣原住民的武器展示為主,抗戰各時期的戰役與照片為輔,在戰役介紹與照片部分,採用單元式介紹,簡單扼要的說明八年抗戰國軍從劣勢轉轉為優勢的戰況,而且還分別列出抗戰時期犧牲將領及台灣英烈的名字,令人感傷悲憤之餘,也因為戰局扭轉日軍投降,讓人更能感受抗戰勝利得來不易,全憑堅苦支撐與堅強意志。  

 為緬懷先賢先烈,彰顯傳承時代精神,馬英九致贈紀念獎章給曾經血戰沙場的將士老兵以及以熱血生命化作守護民族之魂的抗戰將士的後代家屬,其中還有高齡已90歲的三位老兵,期望讓七七抗戰的精神永遠持續下去,

 「鐵血抗戰榮耀七七─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特展即日起至8月31日止,展覽期間特別安排6場專家導覽場次,每場次30名額,額滿為止,報名參加者導覽當天將獲贈《破碎山河誰來補?台灣抗日先賢先烈傳》一書。

 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發生於1937年7月7日,為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的起點,也象徵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區戰事的起始。1937年7月7日大日本帝國中國駐屯軍一部在中華民國北平附近的宛平縣進行軍事演習,夜間日本軍隊以有己方士兵失蹤為藉口,是故要求進入宛平縣城調查。遭到中華民國拒絕後,日本軍隊於7月8日凌晨向宛平縣城和盧溝橋發動進攻,國軍抵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7/7 下午 07:34:18
關鍵字:七七抗戰,台灣光復,中山堂,馬英九,郝龍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