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弱勢家庭近半數工作不穩定 用零錢幫孩子過難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7 下午 08:09:02 / 公益慈善

 家扶基金會幫助的孩子中,有高達81.07%來自單親或失親家庭,家長或因本身患有重病,或因學歷不高,或因需要照顧家人等因素,導致長期失業或擔任臨時工者就佔了50.7%,工作不穩定、低薪讓弱勢家庭經常出現入不敷出的狀況。

家扶基金會2014「無窮世代」募款活動,推出家扶娃娃造型撲滿認養活動,歌手彭佳慧(右二)邀請民眾一同來響應。(歸鴻亭攝影)
 主計處公告今年5月台灣物價指數卻又再度飆漲,尤其以食物類的4.18%為最,對原本經濟狀況不佳的弱勢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更讓孩子們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瀕臨貧窮危機,2014年家扶基金會持續推動「無窮世代計畫」,期盼透過生活照顧、健康維持、教育補助、急難救助以及自立輔導5大方案,幫助弱勢貧困孩子克服貧窮困境、找回自信勇敢追夢。

 從小由爺爺奶奶撫養,也是家扶自立青年的歌手彭佳慧的童年生活,放學後不是到蓮霧園幫爺爺除雜草,就是跟著奶奶一邊聽收音機,一邊幫忙撿毛豆、剪皮包線頭等手工,回想過去的生活,其實不會覺得辛苦,因為有那樣的經歷,才有現在的彭佳慧,當時家扶除了每個月提供補助,穩定了一家人的生活,不怕餓肚子外,家人、社工老師、認養人的陪伴與鼓勵更是支持走過來的力量。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2013年家扶弱勢家庭的平均月收入只有17,278元,甚至低於7月政府最新公告的個人最低基本薪資19,273元,根本難以支撐一家人的基本開銷。為了增加家庭收入,多數年長的孩子提早學會獨立,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貼補家用;年幼的孩子則被迫提早長大,主動承擔大人的家務、照顧弟妹,甚至跟著爸媽做起家庭代工,原本應該快樂無憂的童年其實已經悄悄變調。

 何素秋指出,2013年家扶扶助的貧困家庭中,家長曾經失業比例約18.75%,這些家長當中更有高達67.9%的家長曾失業長達1年以上。在萬物皆漲的年代,貧困家庭生活更顯艱難,弱勢孩子更是迫切需要大家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7 下午 08:09:02
關鍵字:家扶,單親,失親,弱勢,彭佳慧,何素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