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政府強制外勞休假權利 失能者家庭哭訴要有配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10 下午 05:18:14 / 人權社會

 全國約有74萬的身心障礙失能人口,不少家庭必須請外勞、看護照顧,才能料理生活,近日勞動部擬調高外籍看護薪資,並給予強制規定休假權利,引起部分失能家庭恐慌。

立委楊玉欣(右)指出,台灣目前約有74萬失能人口,勞動部擬調高外籍看護薪資,並給予強制規定休假權利,引起部分失能家庭恐慌。從事照顧服務工作的本國籍勞工卻只有4萬人,(歸鴻亭攝影)
 立委楊玉欣今日質疑,勞動部之前提出要替外勞加薪與強制休假的方案,無視失能家庭的照顧需求,社福外勞跟產業外勞不可相提並論,但政府卻用相同思維擬定政策,對失能家庭非常不公,要是沒有配套就貿然實施,這休假時的空窗期就無人幫他們照顧家人。

 楊玉欣指出,台灣目前約有74萬失能人口,從事照顧服務工作的本國籍勞工卻只有4萬人,不但人數少無法滿足實際需求,也因為工作意願低、薪資較高、配合度較差等原因,讓失能家庭只能在自己照顧或聘僱外勞之間抉擇。

 她說,家庭照顧者高達87%罹患慢性精神衰弱症、82%因姿勢不良或照顧技巧不足而受傷,身心飽受折磨,死亡率更比非照顧者高出六成;因此不難理解為何這些家庭需要仰賴語言、生活習慣迥異的外籍看護,還要隨時擔心他們行蹤不明,被迫在生活中處處遷就。

 家中有3位重度障礙者的蘇媽媽表示,勞動部要調高外籍看護薪資,並給予每天至少休息8小時、周休1日、每年7天特休的報導,強調政府應讓失能家庭與外籍看護工協調,不是將社福相關的外籍照護工等同一般產業外籍工作者,因為外勞休假,可是失能家庭無法休假。

 她認為,外籍看護是責任制與產業外勞的上班制不同,如果讓外籍看護強制週休,如何增加喘息支持人力,成本負擔等應要有明確配套,否則也將擠壓弱勢失能家庭。

 工廠的外勞是上下班制,看護的勞工是責任制,這兩個部分應有所區別。勞動部回應,會妥善規劃建全的配套,才能讓外勞權益與雇主間,取得雙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10 下午 05:18:14
關鍵字:外勞,失能者,楊玉欣,外籍看護,勞動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