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B肝患者服抗病毒藥物可降肝癌風險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7/16 下午 06:28:39 / 醫療保健

 肝癌為台灣癌症10大死因第2位,慢性B型與C型肝炎是主要致病原因;榮總及陽明大學團隊研究發現,慢性B型肝炎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可有效降低罹患肝癌風險。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肝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每年約有7,000名患者死於肝癌,主要的原因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高盛行率,使慢性肝病得以進一步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

 榮總及陽明大學團隊日前發表於《胃腸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口服抗肝炎病毒藥物,可減少慢性B肝患者罹患肝癌比例達3倍,若患者未滿40歲、無肝硬化症狀及無肝功能代償失調的慢性B肝患者,預防效果更為顯著。

 陽明臨床醫學所特聘教授吳肇卿表示,目前健保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的條件為,病患的肝功能異常超過2倍、病毒濃度超過每毫升2000國際單位,但有些病患的病毒濃度超高,但肝功能卻正常,抗病毒藥物對於病毒濃度的下降卻是有幫助的。

 中榮胃腸科主治醫師吳俊穎強調,由於肝指數略高者,病毒量也可能極多;期待健保能適度放寬給付標準,以便提高預防效果。

 這份「抗病毒藥物治療慢性B型肝炎,有效降低肝癌發生率,及術後發生率」的研究,已刊登於胃腸與肝臟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消化內科》(Gastroenterology),並有社論及期刊封面評介。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7/16 下午 06:28:39
關鍵字:B肝,肝癌,榮總,陽明大學,肝硬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