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夏天中暑 注意喝水按壓穴道喝解暑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21 下午 02:39:08 / 醫療保健

 連日酷熱,不少人拼命喝冰水來降體溫,但喝水也有方法,別老是猛灌冰飲,慢慢喝比較理想。

 根據衛福部即時急診監測系統,公布中暑人數的醫療院所急診熱傷害就醫統計報告發現,短短兩周,中暑人數已經有451人,中暑是身體脾胃運作失去了調節溫度的能力,在大熱天或是冷氣溫差大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除了多喝水,也可以按壓內關穴與合谷穴,或透過頸部刮痧的動作,舒緩中暑不適的症狀。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夏天要多喝水,常溫到攝氏10度的水最適合,最好是每20分鐘喝一、兩口,慢慢喝,千萬別等到口渴時猛灌冰涼飲料,會愈喝愈讓體內的熱排不掉。

 另外按壓內關穴與合谷穴,或透過頸部刮痧的動作,都可以改善不適症狀。內關穴主心包筋,可用於散熱,內關穴的取穴,在手腕內側往橫紋靠近手肘方向的三指幅的位置,可以用拇指按壓手掌橈骨與骨尺中間的凹陷處,一次按壓5到10秒鐘,每次按十下早午晚各一次。

 除了按壓穴道,彭溫雅指出,絲瓜、冬瓜、匏瓜等瓜菜,以及蘆薈、綠豆薏仁都可清熱降火,尤其西瓜皮白肉部分可以涼拌,也以煮湯,就是著名的白虎湯,都可以解暑,但平日體虛容易腹瀉者,可能要斟酌,多食可能腹瀉。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21 下午 02:39:08
關鍵字:中暑,中醫,穴道,彭溫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