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再見.真實"TIDF精選回顧輯 10年精華經典再現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21 下午 06:50:00 / 電影世界

 紀錄片記錄了真實,但反映的一定是真實嗎?在攝影機的景框之外,又藏著什麼樣複雜動人的故事?8月9日起連續3個週末,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與「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聯手推出「再見‧真實」精選回顧輯,透過12部經典紀錄片作品,帶領觀眾探尋紀錄片與真實之間曖昧模糊的關係。

「再見‧真實」精選回顧輯《神豬》劇照。(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1998年創立的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過去8年在台中國美館舉辦,今年移師台北,由文化部補助,於國家電影資料館設立常態辦公室每年籌辦,並以「再見‧真實」作為影展核心精神。影展統籌林木材表示,「紀錄片取材自真實世界,承載了豐厚而飽滿的人間風景;然而做為一種藝術創作形式,除了強調對社會的批判力外,也需辯證其與真實之間的關係。」今年是TIDF重回台北的第一年,回顧展除了要帶觀眾回味經典紀錄片作品,也藉此宣告TIDF「嶄新的開始」,並為10月9日至19日舉行的第9屆影展暖身。

 「再見‧真實」精選了12部2002至2012年間的競賽入圍及得獎作品,題材觸及人類道德處境、個人與宏觀歷史,在美學形式上也有大膽獨特的嘗試。2012年國際長片競賽首獎《心繫洋波湖》,紀錄長達20年,探討家庭傷痛與社會正義,情感真摯,當年放映後還造成全場觀眾起身鼓掌的轟動場面;《神豬》由食用豬出發,探討食品工業背後的道德命題;2008年亞洲競賽首獎《龍哥》則從導演與兩位販毒者的友誼談起,思索攝影機兩端的複雜關係。

「再見‧真實」精選回顧輯《訂做一個寶貝》劇照。(國家電影資料館提供)
 兩度榮獲TIDF首獎的俄羅斯導演索羅明(EvgenySolomin)所執導的《流刑到今天》與《逝代殘影》,以沉穩詩意的影像呈現自由心靈與困頓生活間的掙扎。澳洲女導演梅里維勒(Janet Merewether)的作品《訂做一個寶貝》、《高人一等》,用舞台劇般的濃烈色彩及生動影像,探討單身女子求子和馬分症的議題。

 此外尚有捕捉墨西哥特殊風土的《旱》、刻劃蒙古兩代電影人困境的《逐夢兩樣情》、重新省思納粹大屠殺的《電影未完成》與《人骨祭壇》;而深入自閉世界的《馬修定律》則邀請到《築巢人》導演沈可尚主講映後座談。

 「再見‧真實」TIDF精選回顧輯將由8月9日起,連續3個週末在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盛大展映,相關資訊可上府中15網站、TIDF官網查詢。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21 下午 06:50:00
關鍵字:紀錄片,府中15,國美館,電影資料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