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研院建置"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22 下午 05:50:12 / 虛擬網路

 4G行動通訊是未來趨勢,台灣4G通訊佈建、5G研發投入已落後其他國家,國家實驗研究院建置「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至今年底將彙整逾6,200篇專利論文,並均翻譯成中文,並免費開放業者下載利用,希望加速業者進行4G專利佈局。

主要國家4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國家實驗研究院製表)
 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綦振瀛表示,4G通訊是持續演進技術,也是未來實現物聯網、行動雲端、以及發展5G通訊的重要基礎。截至2013年底,台灣廠商擁有的4G通訊「標準必要專利」數量雖排名全球第7,但數量不到全部的2%,且遠遠落後中國大陸、南韓。

 綦振瀛指出,台灣專利數在2012年台灣平均每百萬人擁有355.7個美國發明專利,但與台灣廠商實際利用智財權賺取的收入僅新台幣300億元不成正比,遠低於台灣每年付給外國廠商的1,150億元,顯見台灣缺乏真正具有價值的核心或重要專利,以致很難掌握產業轉型關鍵。

 目前全世界4G通訊的標準技術規格,是由國際電信聯盟(ITU)主導,委由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統籌管理歐、美、中、日、韓通訊產業相關協會的技術專利資料,各國通訊業者必須向ETSI提報自己研發的「標準必要專利」,其他廠商若無法迴避這些專利,就必須支付授權金。

世界大廠與台灣廠商4G標準必要專利分佈。(國家實驗研究院製表)
 為了協助台灣廠商儘快掌握全球4G通訊技術發展趨勢,國研院政策中心接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進行「通訊產業專利趨勢與專利訴訟分析研究計畫」,逐步建立「4G LTE標準必要專利資料庫」(LTE為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技術之縮寫),今年預計彙整超過6,000件4G通訊「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essential patents, SEPs),即其他廠商開發相同設備時,必定會使用到的專利,以分析全球大廠在4G通訊的專利佈局狀況。

 國研院政策中心副研究員賴明豐表示,截至2013年底,台灣廠商擁有的4G通訊「標準必要專利」數量排在美國(1661件)、中國大陸(1247件)、南韓(1062件)、日本(678件)、芬蘭(612件)及瑞典(399件)之後,排名全球第7,但數量僅為89件,不到全部的2%。

 而以廠商觀察,4G通訊主要領導廠商為美國高通(655件)、韓國三星(652件)與中國華為(603件),合佔所有專利數的3成;台灣廠商包括宏達電(44件)、華碩(44件)及資策會(1件)。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22 下午 05:50:12
關鍵字:國研院,4G,5G,專利,論文,資料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