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邂逅美麗 "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開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27 下午 05:22:13 / 生態環保

 石虎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其存在是淺山生態系健全與否的重要指標。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臺北市立動物園金士謙園長、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方國運與多位藝文創作者和阿虎保育大使共同揭幕。(林務局提供)
 為讓民眾關心石虎、保育石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結合臺北市立動物園、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多位藝文創作者,今日在臺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舉辦「淺山生態系列─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透過繪畫、雕塑及紙雕等生活藝術創作,以柔性多樣化的風貌,展現石虎生態及美麗動人的文創作品。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表示,石虎是臺灣目前野外僅存的貓科動物,以捕食其他動物為生,屬生活在淺山生態系中的高階消費者,也是淺山生態系是否健全的重要指標,在生態保育意義上十分珍貴。根據1940年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的紀錄,石虎廣泛分布在臺灣全島的低海拔山區,然而現今只能在苗栗至臺南間山區發現行蹤。究其原因,不乏因棲地大量開發碎裂化、過馬路被車撞路死、獸鋏危害、流浪貓狗的競爭、獵人捕捉等因素造成。

 由於石虎數量一直在減少,臺灣石虎的保育研究行動,這幾年在政府、學術及民間單位的合作努力下積極推動,包括林務局提供經費,由屏科大團隊長期在苗栗地區進行調查與追蹤,了解石虎的分布和生態習性、林務局新竹林管處監測當地的石虎分布現況與紀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投入救傷和收容工作,和臺北市立動物園合作域外保育研究及推廣石虎的保育教育,加上當地地方社區及其他民間團體,在保育推廣與行動的支持與付出。

 本次特展結合了藝術與保育,除了石虎生態介紹,更以多元面向的繪畫、雕刻及紙雕的藝術創作品呈現,表達每位創作者對石虎、對其生存環境的關心與期盼。作品高達106件,以繪畫類83幅為主,展場中還有由130幾位國小小朋友及幼兒孩童合作組成的大型石虎繪畫。石虎特展自即日起至9月7日止,邀請社會大眾,了解石虎的重要性、生態地位與保育現況與面臨的危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27 下午 05:22:13
關鍵字:石虎,野生動物,林務局,淺山生態,李桃生,苗栗,臺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