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康健"雜誌評選青春不老城市 台北市拔頭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29 下午 07:08:18 / 居家裝潢

 台灣截至2013年底,已有269萬名老人,不到10人就有一位。你居住的城市健康嗎?活躍老化城市排名今日出爐。

《康健雜誌》公佈最新的健康城市大調查,台北市和嘉義市獲5片銀杏葉肯定。(台北市政府提供)
 《康健》雜誌連續15年評選「健康城市」,今年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ing)的「參與」、「健康」與「安全」等3個關鍵政策架構,來分析縣市包括居住安全、外出便利性、健康促進、社會參與與社會照護5大面向共22個指標,以及民眾對縣市政府老人福利政策的滿意度,檢視哪個縣市的老人最活躍、活得最精采,結果顯示台北市和嘉義市獲5片銀杏葉肯定,而基隆市墊底只有1片銀杏葉,還需要再努力。

 台北市身為台灣首善之都,資源豐富,尤其大眾運輸工具發展最完善,低底盤公車及復康巴士數量多、覆蓋率高,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空間評比獲最高分,在外出便利性排名第一,民眾對縣市政府的老人政策整體滿意度也最高。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活躍老化」是很重要的課題,「要活就要動」,如何讓銀髮族們方便的行動就是很重要的課題。台北市在大眾運輸方面設有低底盤公車,此外還有路平專案及騎樓整平,要讓銀髮族們有安全舒適的交通及用路環境。自己看到許多高齡人口在河濱公園騎著YouBike,這些都是讓老年人參與戶外活動的方式。

 為了讓讓老人家有充足的出門理由,台北市目前設有59個老人共餐據點,鼓勵許多老人、尤其是獨居者,走出家門和同儕相處、閒話家常;又或者,跟民間店家結合,全市共有804個「銀髮友善好站」,讓老人家外出累了有個地方可以休息。透過這些在全市各地的老人活動據點(包括老人服務中心、長青學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運動中心、圖書館、樂齡學習中心等),相信讓高齡人口在臺北有良好及愉快的安養空間。

 嘉義市與新竹市則分別名列亞軍與季軍,這兩市土地面積小、行政區少、老年人口比例不高,推行起來相對有利;2007年WHO推行「高齡友善城市」,嘉義市就是台灣第一個示範城市。兩縣市在居住安全面向都拿下第二名。嘉義市在健康照顧及社會照護面向拿下第一名,新竹市則是在緊急救援連線安裝率、十年長照計畫交通接送趟數及長青學苑參加比率居19縣市之首,表現不俗。

 排名第四的台南市最早開始經營社區關懷據點,數量最多、涵蓋率也最高,拉高社會參與的分數排名第一,外出便利性上,無障礙空間評比居第3,交通事故肇事率在五都居第二,總體排名第三;加上民眾整體政策滿意度排名第三,表現也頗亮眼。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居家裝潢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29 下午 07:08:18
關鍵字:康健,WHO,老人福利,郝龍斌台北市,嘉義市,新竹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