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暑期慎防潛水夫病 三總高壓氧醫療救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30 下午 07:06:57 / 醫療保健

 暑假期間,不少熱愛潛水的民眾都會進行潛水活動。醫師提醒,小心俗稱潛水夫病的「減壓症」。

 花蓮一漁民因潛水捕魚發生嚴重減壓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如休克、急性呼吸衰竭、腎衰竭等,前後轉送4家醫院,家屬一度放棄治療,最後送到三軍總醫院,以高壓氧治療與重症加護照顧,病患隔日清醒,兩周後經過10次高壓氧氣治療,終於順利出院。

 三軍總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高壓氧治療中心主治醫師彭忠衎表示,潛水時太快從水中上升至水面,壓力調節不足,人體因周遭環境壓力急速降低時就容易產生俗稱為「潛水夫病」的減壓症。高壓氧治療是讓病患在高於1.4大氣壓高壓環境中,呼吸純氧的治療方式的,作用在於增加全身所有組織細胞的靜水壓,使不當存在於體內的氣泡縮小甚至消失,減輕血管內或組織中氣泡所造成的傷害。

 彭忠衎解釋,人體在地面上必須承受大氣壓力,而到了水中,除了大氣壓之外,身體還必須額外承擔水的壓力,當壓力變大,氣體的溶解度也會隨之增加,潛水時血液中的氮氣會比平常高出許多,若是潛水員浮上水面的速度太快,血液中多餘的氣體來不及釋出,就會引起肌肉酸痛,甚至會阻礙血液循環,造成身體缺氧、進而導致生命危險。

 高壓氧治療最重要的作用,在於增加全身所有組織細胞的靜水壓,使存在體內的氣泡縮小甚至消失,減輕血管內或組織中氣泡所造成的傷害,同時可增加血氧分壓,使紅血球含氧量飽和外,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提升血液中氧氣的輸送量。目前高壓氧艙大多用於治療潛水減壓症、一氧化碳中毒、遲發性神經後遺症、放射線性組織傷害、腦外傷及碾壓性創傷肢體等病症,去年已有6千人次使用紀錄,其中急性潛水減壓病患者有超過9成的治癒率,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重症病人則是5成。

 目前全台約有100多台高壓氧設備,北部唯一提供24小時急重症治療的就是三軍總醫院,但彭忠衎表示,目前使用高壓氧治療人數最多的病症不是潛水夫病,而是一氧化碳中毒和問題傷口的病患,尤其一氧化碳中毒濃度超過25%的病患需在24小時進行治療。高壓氧治療可適用腦中風、突發性耳聾、遲發性神經後遺症、腦外傷等,但只有減壓症、一氧化碳中毒,放射線組織傷口和部分輾壓傷口有健保給付,其餘皆需自費,一次的費用約為2,400元。肺氣腫、氣胸、發燒、蛀牙等病患不適合使用。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30 下午 07:06:57
關鍵字:潛水,減壓症,三軍總醫院,器官衰竭,高壓氧,紅血球,氮氣,彭忠衎,一氧化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