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鼾聲如機車喇叭 新型微創止鼾支架助改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7/30 下午 08:53:36 / 醫療保健

 一對30歲左右的邱姓夫妻,邱太太正懷孕5個月,但因為先生的打鼾聲,讓她飽受失眠之苦,甚至想開始分房睡覺。

 邱先生試過減重,也試過側睡和早睡的方式,但是惱人的鼾聲依舊讓邱太太徹夜難眠。邱太太更擔心孩子出生後,先生如雷的鼾聲也會影響嬰兒的睡眠與生長發育。

 有超過5成的成年人有習慣性打鼾的問題,除此之外,經過研究實測後還發現,慣性打鼾的人,鼾聲平均可達80分貝,相當於摩托車的喇叭聲。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立昂表示,輕中度的過度鬆弛的軟顎,可透過微創止鼾支架來改善問題,主要是將支架植入軟顎的肌肉層中,讓形成一片減振區來減少軟顎震動的範圍,達到止鼾的功效;而重度或其他原因所引起鼾聲的人,會先試帶正壓呼吸器,但往往因不習慣、不舒服等而排斥使用,接著就會透過多重手術來處理。

 在接受了睡眠生理檢查後,邱先生被診斷出有輕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過度鬆弛的軟腭是造成他習慣性打鼾的主因。經過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李學禹的評估與討論後,邱先生決定接受一次性的微創止鼾支架手術,需局部麻醉,門診手術約20分鐘完成。

 李學禹指出,打鼾的原因主要來自睡眠時,因上呼吸道較為狹窄,當呼吸經過的氣流加速後,就會引起周圍軟組織的震動導致鼾聲的發生,且有8成的鼾聲與軟顎震動有關。打鼾不僅會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容易疲勞外,也是增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

 不過,新型微創止鼾支架手術雖具有簡單、安全和舒適的特性,能夠作為手術治療「習慣性打鼾」病患的新選擇。然而,微創止鼾支架手術並不能取代傳統治療方法來處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且也非所有的打鼾患者均適合接受微創止鼾支架手術,因此我們持續建議有睡眠呼吸障礙的朋友應先到醫院尋求進一步的評估檢查,以獲得最佳化的抗鼾治療。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7/30 下午 08:53:36
關鍵字:鼾聲,長庚,耳鼻喉,李立昂,李學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