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16屆臺北藝術節開跑 陳昇扮天婦羅李康生為戲落髮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7/31 下午 07:43:00 / 文化藝術

 「2014第16屆臺北藝術節」有來自6國藝術家,11齣精彩作品,呈現65場演出,其中由陳昇於舞臺上大唱《純情天婦羅》,李康生為《玄奘》落髮,讓觀眾感受不同層次的視覺饗宴,為臺北藝術節揭開序幕。

《純情天婦羅》演員與創作群,自左至右為導演李啓源、演員陸弈靜、葳薾森、陳昇、程鈺婷、楊靚與藝術總監吳天章。(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臺北藝術節」是臺北市政府自1998年起推行的重要文化政策,近年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及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共同承辦,是鼓勵年輕人創作,提供優秀藝術人才發揮創意,並整合相關藝文資源,展現藝術跨界合作豐富多元的重要平台。

 臺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指出,2014年,臺北藝術節以視覺作為表演藝術的主導動機,檢視視覺全面化來臨的時代意義,聚焦想法新銳、作品成熟的中生代藝術家,共11檔節目,涵蓋各種形式、遍及大我小我的關愛。

《玄奘》導演蔡明亮替飾演玄奘的李康生親自操刀落髮儀式。(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純情天婦羅》以李啓源的真實故事為藍本,敘述一位失眠的少女,夜半於網路上看到有人拍賣假牙,便興起與其面交的念頭,飾演賣家天婦羅的陳昇,便從假牙開始,細數轟轟烈烈的情史,在劇中又唱又演。甫獲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唯一參展藝術家的吳天章,此次於戲中擔任藝術總監與服裝設計,以及皮膜面具製作,舞臺上一開始就出現臺灣早期的公園風景,陳昇於舞台上唱著臺語歌,女主角們穿著吳天章特別設計的純愛服裝於輸送帶上魚貫而過,將吳天章擅長的「臺味」藝術顯露無疑。

 甫出版新書《郊遊》的導演蔡明亮,在書中與最佳拍檔李康生對談,誠實且大膽剖析自己的情感狀態、探討生死,而進到劇場中的他執導《玄奘》,捨棄了當代社會的繁複與速度,回到最單純自然的狀態,捨棄燈光、音樂等人為操作,要讓觀眾體會「慢」的內涵。剛得到臺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的李康生,演技已有目共睹,劇場中飾演玄奘一角,即使先前赴歐演出時曾小中風,一度休養,此次再度挑戰玄奘一角,如何「慢走」則考驗著他的體力與耐力。劇中將分為兩段,一段為李康生躺臥於白紙上,由高俊宏在一旁用炭筆作畫,並且要在觀眾面前「睡著」,另一段則是慢走,宛如玄奘修行,李康生自己也表示,在慢走的過程中,其實相當的辛苦,必須要有相當強大的意志與毅力,如果撐不下去,通常都在心中念佛號,讓自己可以撐下去。而蔡明亮表示,本齣戲從國外藝術節回到臺北,玄奘的題材較為華人熟知,相信回到臺北,觀眾更能體會玄奘「慢」的真義。

2014臺北藝術節參與藝術家、臺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與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大合照,共慶臺北藝術節開幕。(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為慶祝臺北建城130週年,臺北藝術節今年首創將劇場搬上公車,策劃《臺北笑譚—達康宅配便》,邀請搞笑風行臺北上班族的日式漫才團隊達康.come,以臺北歷史典故為創作素材,並融入當今的生活議題,笑鬧戲說城市的歷史風情與市民的生活點滴,結合活動公車,讓城市的旅行有了新的詮釋與想像。

 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表示,在構思2014年臺北藝術節的過程中,探索各種看的方法,以各種不同角度探索視覺在表演藝術的可能性,有美術與電影等視覺藝術家參與(《純情天婦羅》、《玄奘》),有多媒體呈現(《情色度假村》、《烏布王》與《西夏旅館.蝴蝶書》),有從人物出發(《九面芙烈達》),有從理論著手(《不可言說的真實》),有強調視覺元素(《目連拯救母親大地》、《搞砸了》與《暗黑計畫》),為今年臺北藝術節增添了一股新的氣象。

 2014臺北藝術節即日起至9月7日,分別在城市舞臺、水源劇場、中山堂以及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等地輪番上演,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7/31 下午 07:43:00
關鍵字:臺北藝術節,陳昇,天婦羅,蔡明亮,李康生,玄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