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老年學"從小就要學習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7/31 下午 08:30:34 / 退休生活

 台灣每年老年人口激增速度,2年後的台灣,老人尿布市場將大於嬰兒市場。面對超高齡、少子化的台灣,已締造另類的「台灣奇蹟」,從今年開始,台灣65歲以上老人,每年增加1%,世界老化最快。

《遠見》雜誌28週年推出封面故事〈養得起的未來〉,討論「高齡化社會」問題。(遠見提供)
 台灣比日本晚面臨的少子化問題,但進程十分快速。1980年代開始,出生人口數就從40餘萬一路緩步下降,每年大約以1至2萬人的幅度跌落;近10年來的少子情勢更明確,2009年出生數僅剩19萬1,310人,2010年適逢虎年,受此迷信影響,全年出生數為16萬6,886人,再創歷史新低,勢必將嚴重衝擊多年後的學前、國中小、高等教育。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50歲以上國人退休生活,蒐集超過800名年紀50歲以上、過去有正職工作、目前已處於退休狀態者的意見。調查發現,過半退休族雖然表示滿意退休生活,但對於老後生活的真實成本、養老機構與居家照護員的使用、退休後參與社會等,似乎仍欠缺足夠認知。

 《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表示,目前大眾對台灣快速老化的現象感受不深,對「老」也不夠認識,是全球「老化海嘯」下的一大警訊。她認為,當台灣少子化越來越惡化、85歲以上「老老人」又越來越多時,「老年學」已是全台不分年齡必修課。個人從工作、生活、學習態度都必須調整,整個社會與國家,也必須重新設計因應機制

 為了解網路使用者如何看待老化與退休相關議題,《遠見》雜誌與國內部落格平台「痞客邦」合作,以大數據分析關鍵字群組,抓出前10名2014上半年有關「退休」、「老化」熱搜字。結果發現,網友最常搜尋的關鍵字是「退休金」,最熱烈的議題討論種類是「退休後的生活規劃」(70%)。 

 楊瑪利強調,1993年台灣正式成為聯合國認定的「高齡化社會」,預計再過7年,台灣老人比率就將超過20%,晉級成為「超高齡社會」。尤其當人的壽命延長,退休後的「第三人生」將可能是一輩子最長的生命階段,因此重新認識養老、提前準備養老,是迎接台灣超高齡社會的新態度。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退休生活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7/31 下午 08:30:34
關鍵字:超高齡,日本,遠見,楊瑪利,痞客邦,退休,老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