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不老夢想胖卡活躍社區 呼籲爺奶走出來


新網記者吳青蓉台北報導
2014/8/1 下午 06:45:00 / 退休生活

 2014年不老環台逗陣行今日啟航,首場社區交流活動,活潑俏麗的阿公阿嬤,用熱情舞蹈演出,引起當地社區熱烈迴響,台下長輩們驚呼:「看不出來表演者跟自己年紀一樣大,真的很了不起」。

 台灣自1993年老年人口首度突破7%進入高齡化社會,且在少子化與高齡化雙重衝擊下,老化速度已達全球第一,然而,根據內政部社會司2011年統計,在全國22縣市共計7,835個村里中,目前為止僅成立1,714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仍有6,069個村里尚未成立據點,擴增據點速度緩慢,恐無法趕上台灣人口老化快速所帶來的影響,為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不老夢想胖卡」計畫,讓長輩們走出戶外。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弘道長期推動社區照顧,了解多數老人對於生活的期待是「在地老化」,但不只是要在家老化,我們更期待老人家能夠有活躍的生活,因此積極協力在地組織照顧長輩,建立起一個以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的自助、互助系統,幫老人建立社會參與、展現風華或自我實現的機會,帶著他們一起學習音樂、舞蹈、戲劇等等表演,再創人生高點,老人的價值絕對是超乎想像。

 王乃弘說,該基金會於2012年開始推動不老環台逗陣行,透過「不老夢想胖卡」行動車,每年以2個月的時間環島,開進社區和機構,直至去年已走訪144個單位,同時前進許多偏遠地區,如基隆七堵、新北金山、高雄六龜、臺東大武等地方,鼓舞還未從事老人服務的社區,一同動起來。

 新店玫瑰社區總幹事謝家珍表示,去年一知半解下參與弘道不老環台逗陣行,長輩都覺得活動很新鮮,在鼓勵和邀請下,長輩們組成了不老樂團,用西洋鼓、串鈴、高低木魚、三角鐵、響板等樂器開始練習,原本社區一片寧靜,現在總是可以聽到長輩的笑聲和音樂聲,真的是很大也很棒的改變。 

 不老環台所到之處,帶來了活力社區,台上活潑俏麗的阿公阿嬤,用熱情舞蹈演出,他們其實都是身邊平凡不過的老人家,因為到社區參加活動,學習才藝,練就一身好功夫,成為鼓舞在地社區的最佳代言人;台下阿公阿嬤說:「看不出來表演者跟自己年紀一樣大耶,真的很了不起!」、「我們社區也可以這樣嗎?」不僅活絡與促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成立,也帶動多元銀髮活動,一步步讓台灣成為樂活不老的高齡典範。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退休生活
採訪:吳青蓉 日期:2014/8/1 下午 06:45:00
關鍵字:少子化,高齡化,弘道,王乃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青蓉報導
吳青蓉報導列表
捐助華山在地孤老 普發6000愛心加倍
公益慈善 2023/5/5 下午 05:33:34
讓工藝走入生活 體驗文化創新之美
文化藝術 2017/4/12 下午 09:10: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