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德國"情色度假村" 用性愛質問消費社會與生命虛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8/7 下午 06:54:56 / 文化藝術

 2014臺北藝術節主辦,德國在臺協會及台北歌德學院協辦,首度來臺演出的德國慕尼黑室內劇院(Münchner Kammerspiele)《情色度假村》,作品改編自當代知名法國作家米榭.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的同名小說,舞臺上近4公尺高的旋轉平臺,懸掛多重白紗區隔出數個空間,平臺搭配劇情發展可旋轉成不同的角度與速度。導演史蒂芬.基米(Stephan Kimmig)運用及時投影的效果,將故事人物的神情投影於平臺紗幕上,原著小說裡鉅細靡遺的性愛場景,運用影像投影錯置效果,以一種隱約曖昧的手法,寫意地呈現出小說裡令人臉紅心跳的情節。

《情色度假村》舞台上的巨型紗幕,投射出男主角的的情緒張力。(臺北藝術節提供)
 史蒂芬.夏夫(Steven Scharf)演出米榭一角,《情色度假村》故事內容藉由一位耽溺於性愛消費的公務官員米榭,直白毫不掩飾地道出他有性無愛的匱乏人生,與原著小說的差異是基米大膽改編原作,以心理諮商室為場景,加入心理醫師的角色,與男主角進行對談與剖析他的內心世界,藉此描寫出當代社會的情感疏離,探索性愛之間的關係究竟是合一或分離?直到遇見心中完美的女人瓦蕾西,開啟他千迴百轉的人生境遇,其實在充斥情色的感官享樂背後,隱藏一則悲傷的愛情故事。

《情色度假村》以即時投影的方式,將劇中人的當下的情緒透過鏡頭呈現給觀眾。(臺北藝術節提供)
 慕尼黑室內劇院創立於1911年,目前為德國首屈一指的戲劇團隊,去年由44位劇評家票選,以最高票獲得2013最佳德語劇院;《情色度假村》導演史蒂芬.基米,曾兩度獲得德國戲劇界最高獎項浮士德獎的最佳導演殊榮,他以多樣化的導演手法著稱,沒有固定套數或可識別的風格,由他執導《情色度假村》則讓男主角史蒂芬.夏夫被選為2013最佳男演員,本劇也被評論為「少見符合文學作品的戲劇搬演」、「視覺上無時無刻不引發轟動」。導演基米形容男主角夏夫:「從來沒有在一位男演員身上看過夏夫表演的這種強度。夏夫高大的身體卻能透過精準的聲音與姿態表現極度的脆弱和荒誕。」

 首度來臺的史蒂芬.夏夫表示,非常喜歡在舞台上演出小說,最好可以搬演韋勒貝克所有的小說。原因很簡單,因為很好的小說本來就是演出可以汲取的素材,其本身便是藝術作品,也替我的工作帶來許多靈感,引向更多的可能性,搬演小說時,演員必須用自己的身體來書寫他的小說,這帶給我很大的樂趣。

 《情色度假村》將於8月8日至8月10日在城市舞臺登場,是2014臺北藝術節的重點大戲之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8/7 下午 06:54:56
關鍵字:德國,情色度假村,性愛,慕尼黑,法國,浮士德獎,臺北藝術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