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從美國日本台灣出發 不同土地時空背景"落樂生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8/27 下午 03:14:34 / 文化藝術

 邁入第3屆的「我是這樣看世界」講座音樂會,今年以「落樂生歌」為主題,邀請美國、日本、台灣音樂家,9月21日、10月19日與11月16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奏廳以3場各具風情結合故事、經驗分享與Live演出的音樂會,近距離帶領觀眾探索音樂的種子在世界版圖跨域流動,在不同的土地與時空背景裡播種生根的軌跡。

 首場美國篇由美國民謠樂團Brad Leftwich & the Hogwire Stringband帶來北美文化經典「昔時樂」(old-time music)。「昔時樂」這名詞對台灣觀眾也許陌生,但實際上我們都曾聽過這類音樂;6、7年級的朋友小學晨間健康活動的方塊舞、土風舞時間就經常以北美「昔時樂」為配樂,大家朗朗上口的美國民歌《喔!蘇珊娜》(Oh! Susanna)歌詞內容「我帶著班鳩來到這裡阿拉巴馬州」也是標準的「昔時樂」曲風與演奏情景。

 「昔時樂」自18世紀即流傳於北美阿帕拉契山脈、美國中西部與南方一帶,它以英倫三島與歐洲大陸民俗舞曲為基調,受到非裔移民音樂的滋養,在北美自成一格,深深影響「藍草音樂」(bluegrass)和「鄉村音樂」(country music)等音樂類型發展,堪稱是北美音樂文化的代表之一。「昔時樂」自然無造作的民謠提琴、班鳩琴演奏,再加上人聲吟唱很容易讓人感染天真爛漫的歡愉氣氛。The Hogwire Stringband是美國網友盛讚當今北美民謠樂代表樂團,這次將展現「昔時樂」幽默、熱情與素樸之美,讓觀眾進一步認識「昔時樂」在當代美國社會扮演的積極意義。

 Conguero Tres Hoofers是近來頗受矚目的跨界樂團,是日本i-tune爵士排行榜常勝軍,歐洲各大音樂節爭相邀請對象,也是日本最大戶外音樂活動—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的常客樂團。他們的音樂以爵士為基底,揉合康加鼓、特列斯吉他並特別地以踢踏舞作為部分節奏樂器的演出,看似純西洋爵士的三重奏編制與團名,卻融合了日本傳統音樂特色,豐富的視覺與聽覺即興變化,在動靜之中隱藏著饒富趣味的三味線、日本箏影子,展現自成一格的「新和風音樂」之美。

 60年代在歐美爵士與現代音樂圈興起的「自由即興」概念,帶動音樂家以歧異的方式顛覆、詮釋既有的音樂語法,造就自己獨一無二的音樂語言,也影響了許多日本音樂家。身為自由即興演奏的佼佼者,日本Conguero Tres Hoofers將在「我是這樣看世界」日本篇顛覆台灣觀眾對爵士樂的既定想像,以自己的方式述說屬於東瀛的自由即興音樂。

 駱維道教授60年代尚在就讀神學院的時候,在德明利姑娘的指導下開始試寫聖詩,並發現以小調處理和聲變化似乎可找到東方的元素,無意間走上了聖詩創作這條路。學生時代的駱維道教授非常喜愛黑人靈歌,1961年受德明利姑娘囑託翻譯紐約哈林區黑人演唱的「耶穌受難劇」,腦海出現極大疑問-「美國黑人所寫的耶穌受難劇以黑人靈歌譜寫是理所當然的,那麼黃種人呢?」他左思右想有天突然想到台灣的「哭調仔」,那是封建時代許多小媳婦被「苦毒」唱出的悲歌。駱維道教授認為「哭調仔」的精神不畏艱苦、寧願犧牲奉獻與耶穌來世擔世人的罪的精神吻合,於是開始嘗試以「哭調仔」創作聖詩音樂,一開始受到極大的質疑甚至訕笑,卻激勵他堅持思索「黃人靈歌」的表現手法至今,並影響在地音樂工作者開始反思以在地文化譜寫音樂的方式。

 「我是這樣看世界」台灣篇邀請駱維道與管風琴演奏家劉信宏、菲律賓裔音樂工作者,西拉雅女婿萬益嘉、原住民歌手少妮瑤等音樂家,帶領觀眾走過曲折漫長的50年臺灣本土音樂創作歷程,並難得邀請駱維道本人擔任說故事的人,演出一連串以臺灣傳統音樂為素材的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8/27 下午 03:14:34
關鍵字:美國,日本,台灣,民謠,三味線,聖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