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7成小腎臟腫瘤8成惡性 微創部分切除手術保留腎功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9/4 下午 06:57:59 / 醫療保健

 腎臟腫瘤生長無聲無息,國內門診觀察,腎臟腫瘤的發現率越來越高,其中近7成是小於4公分的小腎臟腫瘤,且高達8成全是惡性的腎細胞癌。

 70歲的蘇老先生,平常規則運動,是個網球健將,幾個月前在新光醫院接受全身健康檢查,意外發現在右側腎臟有一顆約2.5公分的腫瘤,他選擇積極治療之後,接受了機器人微創部分腎臟切除手術,腫瘤順利切除、腎功能保存相當良好,術後已恢復健康。

 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宜佳表示,隨著健康檢查及非侵入性影像檢查的普遍,近年來國內腎臟腫瘤的發現率越來越高,發現的腫瘤不僅悄悄生長,以新光醫院健檢為例,其中只有2成屬於良性腫瘤,其餘都是惡性的腎細胞癌,且惡性腎細胞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只有電腦斷層才能發現。

 林宜佳說,台灣的惡性腎細胞癌,每年新增人數約有800人,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吸菸是致癌主因之一,因為化學物質會導致腎臟細胞病變,但隨著手術技術進步,小腎臟腫瘤已經不像過去,需要將整個腎臟切除,可以只切除一部份的腎臟,保留大部份的腎臟,並已被證實可以達到與根除性切除相同的癌症控制率;研究也顯示,保留較多腎臟功能的病人,高血壓、心臟病及洗腎發生的比率都可降低,且可以降低整體死亡率。

 她指出,傳統部分腎切除術必須劃開一道約20公分的傷口,且下刀處與縫合技巧全靠醫師經驗,現在使用的是達文西機器手臂搭配「近紅外線螢光」功能,可使傷口小、精準度高,風險相對低,傷口大小僅約一公分,只是分布較多,會有4到5處,但失血少,可以更精確地辨識腫瘤位置,提高下刀準確度,也更能掌握縫合鬆緊度,避免發生缺血現象,並可觀察術後腎臟血流情形,但此手術須自費約20多萬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9/4 下午 06:57:59
關鍵字:腎臟,腫瘤,新光醫院,林宜佳,高血壓,心臟病,達文西,機器手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