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民記憶庫-故事沙龍"今回憶921那晚大地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9/7 下午 05:05:57 / 回憶紀念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一場臺灣戰後近百年來傷亡最慘重的大地震,全臺均感受到嚴重搖晃,造成2,415人死亡,超過5萬間房屋全倒,那一晚,上萬個家庭破碎消逝在那驚心動魄的一刻,大自然的力量更顯生命的脆弱,救難人員拼了命也無法一一從死神手中搶回每一條生命,任憑聲嘶力竭地呼喊,也喊不回至親。

文化部「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今日在齊東詩舍回憶921大地震故事。(文化部提供)
 然而災難卻也凝聚了臺灣人民,2千3百萬顆心緊緊相依,人與人之間的互助,看到了臺灣人性最美的一面,多少日子過去了,重建的路上雖然艱辛,但胼手胝足所流下的汗水,永遠都是臺灣人心中最深刻的回憶。

 今年正值921大地震15週年,那一晚後所發生的許許多多故事,都是臺灣人共同咀嚼的生命史,文化部「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去年11月18日開始蒐錄臺灣全民的生命故事,迄今已蒐錄超過4,000則,蒐錄故事中不乏與921大地震相關的故事,這些生命故事的分享,讓我們又重新審視了這段臺灣人共同的過去。

 有鑑於此,文化部自9月起,每月的第一個星期日上午於臺北市濟南路齊東詩舍舉辦的「國民記憶庫-故事沙龍」,今日就以「921那一晚」為主題,邀請歷經地震傷痛的金巴黎受災戶權益促進協會及參與救援的臺中市山海屯救援協會,用不同的觀點角度一同分享「921那一晚」。藉由他們的故事,一同走入時光隧道,回首那段讓人永生難忘的回憶。

 齊東詩舍將作為「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的實體交流平臺,定期推出故事沙龍,每月的第一個星期日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歡迎民眾參與。10月份場次10月5日「又見棒球魂」,邀請曾勇奪世界冠軍的少棒隊資深國手以及熱愛棒球的年輕球員,一同搭時光機回到過去,分享今昔不同的棒球熱;11月份場次11月2日「憶起原鄉」,則號召原鄉耆老、旅北或返鄉耕耘的青年,並肩圍坐暢談原鄉記事。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9/7 下午 05:05:57
關鍵字:國民記憶庫,921大地震,齊東詩舍,文化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