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松山區復建里"幸福農場" 推動都市農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9/9 下午 04:29:03 / 社區營造

 近幾年接連爆發食安風暴,不少民眾對外食產生存疑,自耕食用蔬菜的風潮也逐漸興起。一群推廣都市農耕的志工,今日向台北市長參選人喊話,建議開放公共空間供市民農耕,希望能夠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一群推廣都市農耕的志工,建立屬於社區的「幸福農場」。(幸福農場提供)
 在交通繁忙、沿路高樓林立的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轉進光復南路32巷,就可看見一整片種滿各種蔬果佔地約500坪大,用木板畫成168塊約半坪大的農地「幸福農場」,松山區復建里居民在此地種植各式蔬果。

 現任的復建里里長林際泓表示,「幸福農場」原本是國防部眷舍用地,2010年老舊眷舍拆除後留下約500坪大空地,他便因應2007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推出「臺北好好看」系列計畫,於2010年眷舍拆除後與松山區公所合力向國防部爭取將此廢棄用地改成城市綠地。

 林際泓表示,每戶居民可申請一塊農地,一年一期,沒分配到農地的家戶排入後補,等到下一期便可耕作。每戶人家自理半坪大的農地,並可選擇自己想種植的蔬果,作物種類到今年已有40多種。

 「幸福農場」首任場長林大元表示,農場種植主要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綠美化」,將都市環境綠化除了種植花草等園藝外,教育民眾種植可食用蔬果也是一舉數得的選擇,享受「自耕自食」的樂趣也能綠化都市環境。第二階段為「教育化」,民眾除了能在耕種中學習更作技術之外,也能從中學習友善環境。林大元表示農場的作物採用「自然農法」,不特別噴灑農藥與化肥,除蟲方面教導民眾噴灑天然「辣椒水」、「醋水」,或以費洛蒙製成捕蟲燈來防治農場病蟲害,也有民眾購買黑紗,自行為作物搭起小棚子防蟲害。

 「幸福農場」目前只是向國防部「借用」土地,政府可能會隨時回收此塊土地以做他用,林際泓希望政府能看到幸福農場的成果,將此地提供給居民作為永久農園使用。

 雖然沒有任何台北市長參選人前來,都市農耕的公民團體向台北市長參選人提出4大訴求,包括積極協助市民園圃在各社區普遍推動、支持各局處擬定有助於推動都市農耕的政策方案、創造友善政策環境,鼓勵年輕人投入與都市農業相關的創新創業、參考進步城市經驗,積極促進都市農耕的相關立法與修法工作等。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社區營造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9/9 下午 04:29:03
關鍵字:農場,都市農耕,國防部,眷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