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導航加3D客製化塑型 台北榮總顎顏面手術更精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9/15 下午 06:31:33 / 醫療保健

 一位35歲男子因車禍外傷造成左眼眶骨骨折,有複視及眼球內陷的問題,台北榮總使用3D列印,先做出眼眶骨實體模型,再製作合適鈦金屬骨板,取代眼眶底碎裂骨頭,成功幫助患者眼球,回歸原位。

利用電腦事先設定手術計畫,將右眼眶複製到左邊。(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政憲表示,3D列印已成為當代醫療科技一大利器。這位男子因車禍造成左眼眶骨骨折,眼球凹陷,出現複視,看東西會有兩個影子。北榮以電腦輔助進行虛擬手術設計,將男子對側健康眼眶解剖結構鏡像,複製至患側、並進行微調,再經由光學式導航器,於「術中導航」,將骨塊復位至計畫位置,以3D立體骨板固定,患者術後恢復良好,眼球回歸原位、視力也恢復正常。

 吳政憲指出,自2009年開始便逐步將電腦輔助科技應用至手術中,3D列印加上術中導航,可達到「客製化」目的,至今已有幾例成功案例;例如有位60歲的男性,因上顎唾液腺癌至口腔顎面外科求診,經影像檢查,發現腫瘤已嚴重侵犯上顎竇,並往上延伸至顱底,此個案進行電腦輔助導航手術評估,將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影像整合,進行虛擬腫瘤邊界描繪,並將計劃輸入電腦輔助手術導航系統,在光學導航器引導下,術中精準切除病灶。

以3D列印出樹脂材質的眼眶骨,將支撐破損眼眶骨的鈦金屬骨板(黑色物)在模型上彎折出適合的形狀。(台北榮總提供)
 北榮口腔顎面外科將電腦輔助科技應用到手術中,3D列印印出樹脂材質實體模型,約需1星期,患者需視列印區域大小,自費1到2萬元之間。目前國外已發展出直接以3D列印出所需器官或醫療材料,一旦國內法令開放,如眼眶骨修補支架、顏面骨等,未來都能列印出來,但費用較高。

 不過吳政憲強調,電腦輔助手術在使用上仍需審慎評估,手術醫師需對相關的手術知識,及不同軟體間的整合度有相當的瞭解,提供病患更精緻及個人化的治療,才能發揮最大功效。目前其適應症在於顎顏面良惡性腫瘤、顏面骨折重建(尤其是中顏面及眼眶骨骨折)、齒顎矯正手術、骨牽引手術,及人工植牙手術,但健保不給付相關費用,病患仍需自費負擔。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9/15 下午 06:31:33
關鍵字:3D,客製化,台北榮總,吳政憲,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植牙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