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包場"軍中樂園" 退役官兵共同欣賞追憶當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9/17 下午 10:56:33 / 電子政府

 文化部今日下午以包場方式舉辦《軍中樂園》特映會,部長龍應台特別邀請當年參與東海部隊、反共救國軍的前線官兵及其眷屬,還有70軍、山東流亡學生、623戰役戰友等百餘位退役官兵共同欣賞,為國片打氣加油。

文化部長龍應台(中右)與《軍中樂園》導演鈕承澤(中左)與老兵合影。(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在電影放映前提早到場和老兵話當年,她說,很早就注意到有關東海部隊史料,4年多前還特別親自搭船前往西莒、烏坵口訪當地耆老,深入考察當年東海部隊曾駐紮的遺跡,印象還很深刻。

 東海部隊屬於游擊性質的任務編組,隊員近5千人,民國38年至43年間縱橫於中國東南的閩江海域,北起岱山南至烏坵,以星羅棋布的小島為根據地建構長方形的防衛網,結合金馬正規部隊成為臺澎最前線的屏障。出席特映會的何小松4到8歲童年就是在東海部隊的司令部馬祖西莒島渡過的,他的父親何善寶擔任部隊參謀長,他記得那座繁榮的小島被稱為「小香港」,有次父親帶他上到山頂的司令部看電影,裏頭赫然出現個個高鼻濃眼的外國人令他嚇了一跳,原來都是派來支援搜集匪情的美國「西方公司」代表。

童年在東海部隊的司令部馬祖西莒島渡過的何小松回憶當年。(歸鴻亭攝影)
 指揮一江山戰役壯烈成仁的反共救國軍王生明將軍公子王應文回憶60年前大陳撤退來臺的景象,當年反共救國軍出生入死打游擊,讓共軍20萬部隊困在浙江、福建一帶,無法對臺灣本島發動攻勢,讓國軍得以及時部署保衛臺海安全。

 70軍是光復後最早來臺接收的國軍部隊,當年只有18歲的林精武,才剛結束八年抗戰,就急行軍了幾百公里,在寧波登上美國軍艦前來基隆港登島。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9/17 下午 10:56:33
關鍵字:軍中樂園,龍應台,東海部隊,反共救國軍,馬祖,一江山,王生明,鈕承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