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全台年用180億個塑膠袋 回沖大海造成二次污染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9/19 下午 05:01:17 / 生態環保

 明天是國際淨灘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上午公布去年9到10月全台淨灘結果,7,410人在短短36小時就撿到2萬5,132件塑膠袋或紙袋,高居各分類第一名,其次是免洗餐具1萬2,319件、瓶蓋1萬45件。

 每年9月20號是國際淨灘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中心主任孫秀如指出,根據統計,每人平均每天使用2.7個塑膠袋,年平均使用782個,全台加總使用180億個塑膠袋。而海洋廢棄物不僅破壞景觀,未經妥善處理進入食物鏈,對人體健康危害不輸餿水油,目前科學家也在研究塑膠垃圾在自然界碎解成塑膠微粒後,透過食物鏈對生物體的影響。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雖然目前科學上對塑膠微粒對人體傷害狀況還沒有明確的定論,但塑膠微粒卻容易吸附有機化學物,例如戴奧辛、雙酚A、塑化劑等都有循此進入人體的危機。就算塑膠材質包含PVC、PET、PP等,妥善使用下對人體無害,但廠商為讓塑膠有不同顏色及塑形,會添加塑化劑、染劑及阻燃劑,在高溫變形時仍有致癌、傷肝腎等潛在危機。

 環保團體呼籲民眾,除了響應淨灘活動,也要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多自備容器包裝,同時也要求環保署,應立即處理位於海岸線上的受損垃圾掩埋場,避免垃圾被回沖大海,造成二次污染。

 根據環資、荒野保護協會、黑潮海洋基金會、台南社大、海科館等團體所組成的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統計,台灣2013年海洋廢棄物前幾名為塑膠袋、免洗餐具、瓶蓋、吸管與飲料瓶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9/19 下午 05:01:17
關鍵字:塑膠袋,國際淨灘日,環境資訊,食物鏈,戴奧辛,塑化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